•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一年跌超46%!2023年亏损最多的公募基金经理离任

  • 2024-01-05 17:32:01作者: 丁欣晴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3年度亏损最多的公募基金经理离任。

      2023年12月30日,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银基金”)公告称,自2023年12月29日起,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混合发起式(下称“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的原基金经理施敏佳因个人原因离任,郑众新任该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澎湃新闻记者发现,2023年以来,施敏佳已离任三只基金产品,依次为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上银科技驱动双周定期可赎回、上银高质量优选9个月持有,均为规模1亿元左右的“迷你型”基金。目前施敏佳旗下已并无在管基金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郑众历任上银基金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等职务,现任上银基金基金经理。据Wind数据,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为郑众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产品,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该只基金规模仅为1亿元。

      澎湃新闻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了2023年度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后二十名,若剔除成立不足一年的产品且只统计初始基金,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A因年内亏损高达46.18%垫底,堪称“腰斩”,也是2023年业绩最差的公募基金产品。据该基金产品资料概要,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成立于2022年4月20日,主要投资于新能源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

      在2023年三季度报告中,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阳光电源(300274.SZ)、拓普集团(601689.SH)、钧达股份(002865.SZ)、德业股份(605117.SH)、隆基绿能(601012.SH)、固德威(688390.SH)、锦浪科技(300763.SZ)、天合光能(688599.SH)、晶澳科技(002459.SZ)、捷佳伟创(300724.SZ)。可以看出,光伏概念股几乎占据了前十大重仓股的半壁江山。

      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2023年三季报表示,对于基本面好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如光伏和储能等领域中的估值合理的优秀公司,仍坚定看好。

      由于2023年新能源板块遭到大幅调整,相关主题基金的业绩普遍表现不佳,业绩的改善也只能耐心等待新能源板块行情回暖。

      此外,据澎湃新闻记者统计,2023年有13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年内业绩亏损超40%,143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年内业绩亏损超30%,其中不乏中信建投基金、广发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知名基金公司。

      具体来看,国联基金朱晓明、杜超共同管理的国联新机遇因年内亏损45.84%排名倒数第二;诺德基金牛致远管理的诺德优选30年内亏损为44.90%,位列倒数第三。上述两只基金产品也均为“迷你型基金”,基金规模不超过0.5亿元。

      与此同时,中信建投低碳成长A、国联安气候变化责任投资A、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A、鑫元清洁能源A、中银证券优选行业龙头A、中航新起航A、大摩基础行业则位列倒数第四至倒数第十,2023年度基金业绩分别为-44.78%、-43.77%、-42.91%、-42.34%、-41.98%、-41.79%、-41.39%。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年度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后二十名榜单中,两位基金经理旗下多只在管的基金产品位列其中。

      其中,中信建投基金周紫光旗下在管两只基金产品年度亏损超40%,旗下管理的另外两只基金产品——中信建投科技主题6个月持有A、中信建投智享生活A度亏损也超30%,基金业绩依次为-38.79%、-31.58%。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广发基金管理规模超两百亿的基金经理郑澄然旗下在管的7只基金产品年度亏损则均超30%。据Wind数据统计,郑澄然目前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A、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A、广发成长新动能A、广发诚享A、广发兴诚A、广发鑫享A、广发新能源精选A,年度业绩依次为-40.74%、-38.57%、-37.20%、-34.36%、-34.11%、-34.05%、-30.72%。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