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跨境ETF炒作火爆 机构提示溢价风险

  • 2024-01-26 16:57:4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近段时间,与海外市场宽基指数挂钩的部分跨境ETF产品因突出涨幅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多只产品出现较高溢价率,还因此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内临时停牌,相关基金公司以及代销券商机构也纷纷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业内人士表示,跨境ETF产品规模偏小,市场波动较大,还易受汇率等因素影响,投资者需要认识到上述风险点。与此同时,近期部分跨境ETF产品溢价明显,一旦市场出现反转趋势,或对自身投资收益造成较大影响。

      基金券商频发溢价风险提示

      1月25日,易方达MSCI美国50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富国纳斯达克100ETF等多只跨境ETF产品同日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及临时停牌公告,于2024年1月24日开市起至当日10时30分停牌。

      从原因来看,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相对于当日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溢价幅度高涨成为上述产品临时停牌的共同原因。

      例如,富国基金公告显示,截至2024年1月24日,富国纳斯达克100ETF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367元,相对于当日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溢价幅度达到15.16%,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较大损失。易方达基金公告则显示,1月24日,易方达MSCI美国50ETF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415元,相对于当日IOPV的溢价幅度达到32.52%。而华夏基金也在最新公告中表示,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

      实际上,这已是华夏基金连续第七个交易日发布旗下产品——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的溢价风险提示及临时停牌公告,易方达基金也已发布四次溢价风险及三次临时停牌公告,而富国基金则连续三日发布了交易价格波动提示,连续两日发布临停公告。

      公告还显示,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除了有基金份额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可能使投资人面临损失。

      除基金公司外,国泰君安、华泰证券、银河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近期也在旗下APP上对部分跨境ETF面临的交易风险发布了风险提示通知。

      从内容来看,券商机构发布的相关风险提示内容大致相同,特别提及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易方达MSCI美国50ETF、富国纳斯达克100ETF四只跨境ETF当前面临的较大溢价风险,并强调“交易所将对上述证券上出现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从严认定,并视情况从重采取列为重点监控账户、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限制投资者账户交易等自律管理措施”。

      游资炒作或严重背离价值

      近段时间,跨境ETF涨势凸显,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但从披露数据来看,近期净值暴涨的跨境ETF普遍规模不大,同时交易具有T+0的特点。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ETF存在游资炒作痕迹,之前可转债也曾遭到游资类似的爆炒情形。

      从规模来看,此前的1月11日,易方达MSCI美国50ETF公告称,截至1月9日,该ETF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若截至2024年2月6日日终,该基金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则触发基金合同规定的终止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易方达MSCI美国50ETF成立于2023年11月6日,募集规模为2.33亿元。这也就意味着,该ETF成立刚满3个月就已经陷入“迷你基”困境。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易方达MSCI美国50ETF的最新基金规模约为0.54亿元。

      另一只挂钩美国指数的ETF产品同样规模不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富国纳斯达克100ETF的最新规模仅为0.85亿元。两只日经ETF规模相对较大,但仍不超过10亿元。

      除此之外,部分跨境ETF在盘中时常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1月24日尾盘,多只跨境ETF大幅跳水,华夏野村日经225ETF一度跌超8%,富国纳斯达克100ETF一度跌超5%,易方达MSCI美国50ETF也打开涨停,出现快速回落。不过,在短暂的大幅跳水后,部分ETF又出现了反弹。机构人士称,这样的波幅无疑给善于做T+0的游资提供了投机空间,普通投资者如一味“追高”,在趋势反转时可能出现较大损失。

      高溢价及汇率风险需要关注

      在境外理财受到投资者持续“热捧”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跨境ETF有着鲜明投资特点,存在振幅较大、易受汇率影响等突出特点,近期部分跨境ETF产品溢价明显,一旦市场出现反转趋势,将会对投资者收益造成较大的影响。

      “在投资特点上,跨境ETF一方面与所投资产品指数等涨跌相关,另一方面受到外汇汇率波动的影响。近期跨境ETF被热炒的背后,与过去一年美股、日股、欧股等出现上涨甚至创出新高的行情有关。”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步入2024年,日本股市表现强势,国内与其挂钩的跨境ETF受益上涨,出现大幅溢价,日经ETF又一度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甚至出现严重背离价值的炒作。同时,叠加美元升值的汇率因素,使得投资一些美股指数、日经指数等ETF收益比较明显,也加大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而对于近期部分跨境ETF的高溢价风险,华夏基金表示,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高溢价是市场短期非理性因素产生的,如果ETF大幅溢价,投资者仍然买入的话,其付出的成本已经远远高于基金的真正价值,一旦市场情绪回落,或者基金放开申购,套利者涌入,基金价格马上就会回到净值附近,投资者也会遭受损失。

      杨德龙也表示,跨境ETF是满足国内投资者用人民币投资海外市场需求和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的一种新选择,但此类投资也不是没有风险。当前,海外市场普遍处于历史高位,一旦发生趋势反转,很可能会致使跨境ETF较大下跌。同时,投资者还应关注汇率风险,跨境ETF的投资涉及不同货币的兑换,当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时,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