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当前市场走到哪一步了?

  • 2024-01-26 16:57: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今年1月以来,大盘连续失守2900点、2800点,一度跌至2724点。

      眼下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市场走到哪了?

      市场调整或已较为充分

      不论从调整的时间还是幅度来看,A股当前的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回顾历史,在过去几轮全面性行情开启之前,市场会经历漫长的调整磨底期,各大指数调整时间一般在30个月份左右,最大跌幅在45%左右。

      当前,市场调整时间与跌幅已较为充分。三大指数下跌时间已持续35个月,沪深300最大跌幅达到-45.6%。

      此外,上证指数在调整时间上也已接近历次底部水平。

      估值层面,也出现了积极信号。经过本轮调整,各主要指数已接近历史底部,基本处于20%以下历史分位。可以说,市场上便宜的筹码已经很多了。

    图片

      数据来源:Wind,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统计区间:2005.1.7-2024.1.19

      A股风险溢价率为3.82%,接近2005年以来均值2倍标准差,当前处于性价比较高区间。

    图片

      资料来源:Wind,海通证券研究所,截至日期:2024.1.19

      从估值来看,A股估值水平与历史大底时已经较为接近。

      虽然但是,近段时间A股并没有迎来显著反弹,走势仍然偏弱,市场情绪仍然不高。

      为什么估值底部,投资者还是不敢买?

      信达证券在最新研报中,回顾了2008年、2012年两轮熊市底部的情形。

      事后来看,每一次熊市底部或都是风险收益比极佳的位置,但大部分投资者不敢在熊市底部买入或加仓,甚至还在减仓。

      2008年的熊市中,上证指数的滚动市盈率在9月跌到2005年以来最低点的水平,随后先后迎来三大利多(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公司增持、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但股市反弹一周后继续下行。

      导致投资者估值底附近犹豫的原因主要是,虽然市盈率很低,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在三季报才刚进入加速下行。

      2012年底,上证指数的滚动市盈率比2008年的低点更低,但由于制造业投资持续下行,稳增长力度相比2008年底更小,所以投资者迟迟不敢大幅买入。

      因为之前的历次牛市大多由经济大幅回升驱动,而2013-2015年的牛市,几乎是不依赖投资回升的,在此期间制造业投资依然还在持续下行。

      2008年熊市之前,进出口数据很重要,2008年之后国内投资数据更重要,如果关注进出口数据抄底则会晚很多;

      2012年熊市之前,投资数据比较重要,2013-2015经济依然偏弱,但牛市逐渐展开,产业的成长和升级才是最重要的逻辑之一。

      这种经济结构和股市逻辑的变化导致每一次熊市底部出现的现象是,如果是期望找到类似之前牛市的经济或盈利增长动力,都是很难找到的。

      这个位置投资者可以做点什么?

      市场磨底难熬,但基民也不必太畏惧,因为底部往往也伴随着机会。

      每一次熊市,都会有很多宏大的担心,有些担心是错的,熊市会在错误逐渐证伪的情况下结束。

      面对变化的市场,可以参考“美林投资时钟”来配置资产,基于经济周期来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利用不同资产的表现差异,来帮助我们增厚收益。

    图片

      当前,市场已经比较便宜了,投资者可以适当调高权益资产比重提高组合的进攻性。

      但需要注意的是,美林投资时钟并不能准确预测经济周期的具体时间和长度,投资者仍需对经济周期的变化保持敏感,及时调整组合配置。

      (本文整合自华安基金、融通基金)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