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春节后的“微妙时期” 投资者可以如何把握?

  • 2024-02-22 10:19:2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诺安基金

      历史上春节后到两会前是

      一个“微妙的时期”

      这么近期多重利好消息共同作用之下,让大家对于节后市场产生一些期待,那春节之后这段时间,咱们是继续躺平、抓紧离场、还是可以考虑做点什么呢?

      中信建投结合回顾历年数据,发现从春节后到两会期间,是一个比较微妙的“时期”。

      这个时间“微妙”在哪儿呢?

      一方面,在这个时间段里,经济数据、盈利数据处于真空期,不会有太多的“超预期”、或“不及预期”带来市场的波动,相对表现会比较平稳一点;

      另一方面,每年在两会期间,会出台一些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会议之前的这段时间,刚好是关于这些利好政策的预期“发酵”时间。

      在两方面作用下,这段从“春节后”到“两会前”的时间,在过去的历史上的表现相对较好。

      中信建投进行了统计,以万得全A为例,2010年以来,“春节后-两会前”这段时间里,它的涨跌幅均值达3.2%,录得正收益的胜率高达86%;

      结构上,以2010年以来的统计规律看,风格层面,成长、周期超额收益(相对万得全A)均值及胜率表现靠前。

    图片

      图片发布日期:2024-02-18

      如果更进一步,去找同样经历了“节前大跌-反弹过程”的年份,跟今年情况比较类似的是2016年、2018年。

      在这两年里,春节后修复行情是得到了延续的,并且直到两会前也都录得正收益。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节前的微观流动性担忧其实已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节后随着开工旺季来临,实体经济或有望继续修复,市场是可能进入这个在历史上“有为期”的,不用急于离场或者躺平,可以继续关注两会政策及实体数据。

      投资者可以如何把握?

      既然当前处于“春节”后到“两会”前的“微妙”时期,我们要如何去把握呢?

      1、向下空间相对有限,不用过于畏惧

      在过去的半年里,咱们可是经历了前前后后、大大小小多次的调整,即使节前连涨了几日,当前A股的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偏低区域。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当前A股的估值,不仅跟自己比,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与全球主要市场比较也处于明显偏低水平,甚至跟新兴市场相比,都低了不少。

      所以无论是从历史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当前A股均具备较好投资吸引力,向下的空间也相对有限了。

      所以咱们在接下来的操作上,整体来看,并不用太过畏首畏尾。

      2、投资者信心有所修复,可适当关注市场的投资机会

      节前受资本市场改革等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有所修复。结合长假期间主要市场尤其是港股市场表现,以及较好的假期出行及消费数据,接下来投资者情绪或有望继续改善。

      同时,短期来看,“春节”到“两会”之间的这段时间,又比较“微妙”,政策、数据、业绩均处于空窗期,无法证真与证伪,市场预期相对比较平稳。

      1月超预期的信贷需求、资本市场监管优化以及活跃资本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呵护,也能多多少少促进投资者情绪的改善与空头回补。

      因此,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未来市场还是值得期待的。

      3、后续还需要关注政策和实体数据

      但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的下跌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缺乏可持续的预期改善动力。

      虽然长假期间出现了海外中国资产的大涨,但是更多还是受到节前国内赚钱效应的影响,实体经济还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可持续性改善,不排除后续出现震荡的可能。

      同时,从资金面来看,当下增量资金主要来源于活跃资金加仓,对于咱们普通基民来说,可能还是要保持一些谨慎,等待一些右侧信号确认会比较稳妥一些。

      接下来临近两会,市场对政策关注度可能进一步抬升,后续还是可以多关注两会政策和实体数据。

      (文章来源:诺安基金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