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开门红 然后呢?当前对后市该有怎样的期待?

  • 2024-02-22 10:19:3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华夏基金

      A股迎来龙年“开门红”。昨日,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震荡走高,沪指尾盘涨幅持续扩大,刷新日内新高,站上2900点,超4200家个股红盘报收,超270家个股涨停。(数据来源:Wind)

      从盘面上看,一边是多模态AI概念股掀“涨停潮”,Sora、算力、CPO方向引爆市场;另一边是高股息资产的不甘示弱,煤炭、石油指数表现亮眼,相关龙头个股再创阶段新高。(数据来源:Wind)

      基民们早就对龙年A股的首个交易日充满了遐想。在A股未开盘的十日里,全球资本市场、产业突破、地缘政治、经济数据的演进变化一刻未停,颇有“山中十日,世上千年”之感。

      尽管喜忧并存,但当OpenAI再打响指,抛出开年“王炸”;当国内多重数据超预期,散发经济“烟火气”;当港股、富时A50等中国资产闻讯率先大涨,小编还是对A股的龙年开门红抱有极大的期待!

      用“超预期”起头儿

      AI响指+经济脉动

      一个春节的工夫。

      美国的科技巨头和独角兽们就将AI前沿推向了更远处,超预期的技术突破仿佛一颗核弹,在资本市场掀起巨浪,AI主题热度回升至半年高点。

      OpenAI再打响指。2月16日,OpenAI在其官网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效果堪称炸裂。“60s超长长度”“单视频多角度镜头”“充满情感的角色”“高度拟真的细节”和“世界模型”等特点,使其超越同类模型。

      Sora的爆火带动生成式AI主题热度接近2023年下半年来的高点,甚至可以说是该主题的又一个“ChatGPT时刻”。

      超预期的AI浪潮翻涌,涟漪快速在海外资本市场蔓延。英伟达、超微电脑及ARM等AI龙头掀起加速浪潮,都验证着资本对文生视频这个“开年王炸”的投票态度。(数据来源:Wind)

      跨入龙年,AI进化的步伐也是龙腾虎跃,AI的巨头之争正在推动产业升级全面提速。

      除了Sora外,谷歌则在Gemini 1.0基础上推出了升级版Gemini 1.5,各项性能进一步提升;英伟达推出本地AI聊天机器人Chat With RTX;苹果则被传接近完成一款可与微软GITHUB COPILOT直接竞争的人工智能工具。

      无论是Sora,还是其他大模型,其落地能力和实用性正经历快速增强。“AI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被不断验证,其迭代速度远超任何一轮产业趋势,未来3-6个月,或能看到更多大量级的应用落地。

      从投资的角度分析,当前A股二级市场的机会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生成式AI在应用侧发力。随着AIGC技术在影视剧集、宣传视频、自媒体、游戏等领域逐步渗透,视频创作效率或迎来显著提升,与草根消费需求重叠的影视、传媒、游戏或将率先受益。

      其二,大模型需要大算力,大模型算法的迭代升级将为全球和中国AI算力市场的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在美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升级的背景下,国产AI芯片产业链将加快成熟,相关AI芯片和服务器厂商将深度受益。

      而对于这类前沿科技板块,个股选择难度大,想要在把握行业长期成长前景的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借道游戏、人工智能AI、文娱传媒、云计算50、芯片等相关主题ETF,或是相对更优的选择。

      一个春节的功夫。

      国内经济“烟火气”升腾,部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非理性悲观预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正,强劲的文旅消费和好于预期的1月社融拨弄心弦。

      一边是春节消费出行呈现多重改善。

      消费人群数量和消费总量快速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且方式多样,出行、购物、餐饮、科技等业态均迎来热潮;各地市县亦普遍性地涌现活力;春节档票房创历史新高,刷新中国影史春节档观影人次纪录;据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约有90亿人次出行,有望创历史新高,人员活跃的流动是经济复苏的前提。

      尽管节后经济将恢复常态,但春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或将在一季度数据中得到明显体现,同时春节消费是全年的消费景气度的重要风向标,新春“开门红”亦是对全年信心的提振。

      另一边是好于预期的1月社融数据发布。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92万亿元,高基数下仍同比多增162亿元,超出彭博一致预期的4.5万亿元,主要由于新增居民贷款超预期,同时PSL亦对企业中长期贷款有明显拉动;1月新增社融6.5万亿元,同比多增5,061亿元,明显超出彭博一致预期的5.6万亿元,除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之外,表外票据也超预期同比多增2,672亿元,信贷结构的改善表明实体融资与居民消费需求进一步修复。(来源:华泰证券、招商证券)

      尽管经济修复之路艰辛,CPI、PPI连续4月负增,制造业PMI仍在荣枯线下,亟待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加码。但从股债收益差的模型来看,当前股债所反映的经济基本面预期处于异常偏低的状态(-2X标准差附近),微小的火花出现就有可能促使预期的修复,1月社融数据就是一个新变化。(来源:广发证券)

    图片

      当然“山中十日,世上千年”,风起云卷的变化中,涌现的自然不只是突破和惊喜。

      这十日,全球政治上,巴以冲突战火外溢,中东多地局势紧张;俄乌局势依旧焦灼,乌克兰由攻转防;美国大选之年,种种博弈下又会对中美关系带来怎样的冲击不得而知。

      这十日,全球经济上,美国1月超预期CPI数据公布,美国经济韧性仍强,美联储降息预期继续调整,美债收益率上行,美元继续强势,尽管迟早降息,但是短期波折依旧或起涟漪。

      用“开门红”迎来龙年

      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可以说,全球风起云涌,当下的A股仍然站在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交汇点,一个“雨季刚过、可以到各方向去”的路口,前方该往何处去呢?

      我们看到,资金的共识是:用开门红迎接A股龙年。

      开门红,然后呢?站在当前,对于一季度、对于龙年以及更久以后,又该有怎样的期待?

      十几天前,在资金面负循环的“一片错杀”下,在盘面近乎“心灰意冷”的时刻,我们看到了来自内外部力量的救赎与希望:

      增量资金不断涌入援驰,中央汇金公司公告扩大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

      政策的诚意和决心,证监会三天连发13条政策,从融券业务优化调整到严惩恶意做空,从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到引导各类机构更大力度入市,事无巨细;

      上市公司集体传递对企业价值和未来前景的信心,以“真金白银”回购公司股票,大举“抄底”,形成了底部的记忆。

      各方的力量共振逐步终结了一场流动性危机,绝处幸逢生。年前A股指数收得三连阳,各个方向均呈现超跌反弹走势,逐渐收复失地,是对政策和顶层的信心。

      再把思绪拉回当下,对于底部阶段的战略反攻而言,资金的信心比黄金更加珍贵。

      当前,一方面,走过了“极端”行情,经历了痛苦的“出清”,抛盘逐渐衰竭,而顶层变化使得投资者对股市制度环境有了新的期待;另一方面,海外AI浪潮助推也重燃了科技走出主线、引领A股市场的期待。

      信心回来了,行情自然也就走下去了,这就是人心和市场。当最难捉摸又最简单的人心逐步向乐观转向,有理由对行情的持续性多一份看多。

      再者说,春节后到两会前本就是历史上大概率的“市场可为阶段”。

      回顾历史表现,经济/盈利数据真空期+稳增长政策预期发酵背景下,春节后到两会前通常是市场可为阶段,2010年以来万得全A涨跌幅均值达3.2%,录得正收益的胜率高达86%,结构上高端制造、科技、周期录得超额收益的胜率领先。(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图片

      类比16、18年,两者均经历节前大跌-反弹过程,节后延续修复行情,至两会前录得正收益;反观今年表现,节前微观流动性担忧已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节后开工旺季来临,短期有望延续修复行情。

      再往更久以后走呢?行情延续性或将取决于后续政策及实体数据,只能边走边看。但是用一个更确切的视角,到了现在,更要相信的是客观的规律,它是事物运行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

      一是价值回归的客观规律。从长期看,市场总体估值水平的也会经历明显的周期波动,自2021年到2023年,A股市场由于风险偏好剧烈下降带来的估值收缩已经持续了3年,时长已经超过了之前在2016-2018年创下的最长连续估值收缩时间。

    图片

      连续估值收缩背后所无视的,是从2021到2023年,万得全A的年度归母净利润已从4.8万亿增长到了5.8万亿(注:2023年数据源自万得一致预期)。在估值收缩的弹簧已经被压缩到极致之后,未来的估值扩张行情,或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数据来源:Wind)

      二是周期往复的客观规律。“出清”是股市最基本的“自然选择”,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市场走到极限之后总会向反方向运动。当前来看,无论是下跌的最大幅度还是出清的持续时间都已接近历史极值,因而更应理性看待本轮周期的位置,有离开就会有回归,有挣扎就会有挣脱。

    图片

      回看2016年初和2019年初,都是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经历波动和出清,新周期刚刚起头的时候。“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当历经了巨大的波动和漫长的出清,当各种分析、各项指标,各类表现都隐约透出一个新的开始正在摇晃和碰撞中慢慢展开时,我们要共同做到的:

      一是管理情绪。底部的煎熬不必多言,但越是急于回本,越是需要保持冷静,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都经历过,事后都易,当下最难。

      二是合理配置。“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其中的道理就是告诉我们要做好市场间、资产间、主题间的配置,一端保护自己,一端撒下希望。

      俗话说:青龙得位,十谋九成。新年新气象,更应懂得既往不咎与来日方长。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