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国信保持续强化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

  • 2024-02-22 10:19:5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2月19日讯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2023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立足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能定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八部委《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要求,自觉践行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助力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一、积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支持民营企业拓展对外贸易。2023年,中国信保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开展对外贸易的政策措施、承保支持和创新服务,积极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信保先后与商务部、工信部、海关总署等政府部门进行联合发文或签署合作协议,研究出台多项务实举措,将国家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民措施;着眼延链补链、强链固链,研究制定了17条专项承保政策,加大对电子信息、新能源等7条重点产业链的承保支持,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紧扣当前外贸新特点,积极建立和完善新模式、新业态服务机制,支持民营企业服务贸易出口。2023年,中国信保在对外贸易项下累计支持民营企业出口5072.2亿美元,约占中国信保当年贸易险承保金额的65.8%;累计支持民营企业客户17.6万家,约占中国信保当年服务企业数量的88.4%。其中,支持电子信息、家电、整车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和现代农业等7条重点产业链民营企业出口1986.1亿美元;在外贸新业态和服务贸易项下分别支持民营企业出口86.5亿美元和41.4亿美元。

      二、护航民营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过去一年,中国信保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履行政策性使命,把服务民营企业融入国家战略全局作为重要目标,推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信保优化制度安排和政策体系,将相关措施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和工作规划,完善包括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在内的项目跟踪会商和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产品与模式创新,结合民营企业项目特点,实施分类管理、推广特殊模式、推出专项措施,重点推进民营企业“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特别是围绕绿色金融做文章,助力晶科能源、金风科技等民营企业参与绿色项目,实现绿色发展。发挥数字金融优势,建立多渠道数字化营销服务体系,为民营企业提供在线融资建议书、线上专家支持等服务,提高重点项目的推动效率和落地成功率。2023年,中国信保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出具保单710张,承保金额274.8亿美元,项目遍布7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具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保单49张,承保金额25.3亿美元;出具海外投资保险保单661张,承保金额249.5亿美元。

      三、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增信、损失补偿功能,帮助民营企业弥补资金缺口。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中国信保持续深化银保合作,积极创新保单融资专项模式,与中国银行、微众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专项产品,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深化政府合作,拓展国家口岸办“单一窗口”小微保单融资模式,完善国家外汇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保单融资应用场景,与多个地方政府联合推出“苏贸贷”“鲁贸贷”等融资产品和服务,便利民营企业资金融通。2023年,中国信保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10.3亿元。与此同时,中国信保积极开展贸易险理赔时效再提升、定损核赔标准化、报损勘查早介入、追偿管理精细化“四大专项行动”,按照应赔尽赔、能赔快赔的要求,持续提升理赔服务质效。全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向民营企业支付赔款7.8亿美元,约占全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赔款的71%。

      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为小微企业出口保驾护航。近年来,中国信保始终将服务支持小微企业作为履行政策性职能的重要战略支撑,不断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中国信保持续简化操作程序、降低保险费率、优化承保条件、放宽理赔条件、提供增信支持,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能;大力发展数字金融,建成“六大线上对客平台”,完善“信步天下APP”服务功能,实现“资信红绿灯”风险快查迭代升级;全辖深入开展“百企访谈、千企千面、万企兴贸”三大专项行动,组织面向5.2万家小微企业的宣讲活动950 场。经过一年努力,中国信保2023年累计服务小微企业17.1万家,同比增长17.6%;支持小微企业出口1664.7亿美元,增长18.4%;支付赔款增长20.7%,平均费率下降13.2%,理赔结案时间缩短28.8%。其中,服务“专精特新”企业3700余家,约占工信部有出口实绩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名单企业的50%以上,全国每三家小微出口企业就有一家获得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五、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民营企业加强国际业务风险防控。在支持民营企业过程中,中国信保着力在国别和行业风险识别、风险管理机制构建等方面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工作力度,协助企业完善风险预警、识别和处置体系,提升民营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韧性。一方面,中国信保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等组织的深度合作,主动融入工商联系统“两送一防”工作安排,面向民营企业开展国别、行业风险分析微讲堂,联合举办针对地方民营企业的各类座谈与宣讲十余场,通过各类平台发布涉及风险预警与处置相关信息50余篇,持续构建风险防控宣传体系;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中国信保的专业优势和信息化手段,发布“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风险指数”,优化海外业务风险查询工具,与重点民营企业充分交流、实现数据对接,把风险防控嵌入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全流程。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