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今天启动!“活水”要来了 首批十家公募基金旗下中证A50ETF正式发行

  • 2024-02-22 10:19:5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在龙年首个交易日,首批十家公募基金旗下中证A50ETF正式发行,市场或迎来2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同时,国内第二只跟踪德国相关指数的ETF——嘉实德国DAX ETF步入发行期。业内人士认为,借道公募基金进行境外投资的投资工具愈发细化。

      龙年发行大战正式开启

      2月19日,龙年首个交易日,24只公募基金齐齐发行,以被动指数基金为主。

      2月19日发行公募基金一览

      其中,首批由十家公募机构上报的中证A50ETF正式发行,包括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摩根资产管理、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大成基金、华宝基金、银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平安基金旗下的中证A50ETF。

      据基金公告,十只中证A50ETF首次发行募集规模上限均为20亿元,如果认购累计有效申请份额总额超过20亿份,基金管理人将采取全程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这意味着,市场或将迎来200亿元的增量资金。

      A50ETF基金以中证A50指数(930050)为紧密跟踪标的。根据中证指数官网信息,中证A50指数从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证券中,选取市值最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据了解,与主流大盘宽基指数相比,中证A50指数金融、地产行业占比显著更低,工业、通信、医疗等行业占比相对更高。相较市场上已有的50指数,中证A50指数加大了对科技和新能源的配置,降低了食品饮料、银行的权重,纳入更多新兴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兼具价值以及成长属性。

      具体来看,该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宁德时代、招商银行、美的集团、长江电力、紫金矿业、中信证券、伊利股份、恒瑞医药,权重比例分布在2.66%-9.81%。此外,比亚迪、中国石化、药明康德、中国联通、中芯国际、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均在该指数的成分股之列。

      海外配置工具再扩充

      在2月19日启动发行的24只基金中,嘉实德国DAX ETF是唯一一只QDII指数基金。该基金不设募集规模上限。

      嘉实德国DAX ETF所跟踪的指数为德国DAX指数,是德国股票市场的蓝筹股指数,追踪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受规管市场上市的40家最大且流动性最强的公司的表现。指数成分股多为大盘蓝筹股,如以奔驰、大众、宝马等为代表的世界一流汽车制造商,以西门子、空客等为代表的机械制造龙头,以及以巴斯夫、拜尔等为代表的全球化工和制药巨头。

      目前,包括嘉实德国DAX ETF在内,国内公募市场跟踪德国股市相关指数的基金共有2只,另一只为华安德国30(DAX)ETF,该基金2014年8月成立,同样跟踪德国DAX指数,截至2月7日,基金规模为8.05亿元。

      近一年,QDII基金表现亮眼。市场火热之下,刚刚过去的2023年,产品发行、成立数量创下近10年来新高。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共有60只QDII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剔除ETF联接基金)公告成立。根据2023年四季报,QDII基金规模合计超4782.68亿元。

      目前国内QDII基金以被动指数型基金为主,从分布地区来看,所跟踪的指数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法国、印度、越南等相关投资区域的指数。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