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信托业2024年:回归本源仍是主题 转型面临压力

  • 2024-02-22 10:19:59作者: 鹿凯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2月19日讯(记者 鹿凯)近期,各家信托公司陆续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部署新一年工作重点。

      回归本源

      原银保监会在其2023年工作会议中曾指出,引导信托公司发展本源业务,持续拆解“类信贷”影子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资管司也表示,目前来看,金融监管总局监管的三类资管机构中,信托公司风险较为突出,面临一定的处置压力。其指出,将引导信托公司、理财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在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同时,开展差异化竞争。

      记者了解到,2023年信托业仍处转型深水区,但在信托业务“三分类”新规等指引下,对于未来各家信托公司都表现出十足信心。华鑫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勇在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指出,面向2024年,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二是要聚焦信托主业,加快业务转型,回归信托本源;三是要优化固有布局,追求风险可控前提的价值新提升;四是要坚守风险底线,全面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五是要推广财富品牌,打开财富管理全新增长空间;六是深化管理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兴业信托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2024年公司全员要积极把握行业转型机遇,提升受托专业能力,推动转型发展再提速、不良处置再攻坚、服务水平再提升、体制改革再深化。

      中海信托委书记、董事长(拟任)卓新桥强调,2024年,树牢服务实体经济和集团主业的宗旨意识,守牢不发生恶性风险事件的底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实现自我加压营业收入目标。

      华鑫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勇也在工作会议上表示,2024年,公司要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聚焦信托主业,加快业务转型,回归信托本源;优化固有布局,追求风险可控前提的价值新提升;坚守风险底线,全面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推广财富品牌,打开财富管理全新增长空间;深化管理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浙金信托在其2024年工作会议上指出,其将统抓党建引领、业务创新、风险防控、治理完善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形成转型发展合力,培育、扩大创新业务增量,提升经营发展质量,推动公司发展全面提升、全面创新、全面进取、全面突破。

      爱建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拟任)吴淳在2023年度工作报告中指出,2024年,公司上下将凝聚新共识,力求新突破,持续立足信托本源,聚焦“破局创新、协同共赢”,并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长效机制,推进风险处置,增强防御能力;二是规范合规治理,遵循监管评级,提升发展能级;三是强化专业服务,加快“两翼”齐飞,促进融合能力;四是深化消保管理,推进机制改革,培育“造血”能力;五是加强人才培育,强调责任担当,锻造过硬队伍;六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服务发展大局。

      转型承压

      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曾发文表示,信托行业在资管新规、资金信托新规、信托业务分类新规等政策导向下,面临传统业务受限、转型压力升级等诸多挑战。

      数据显示,尽管诸多挑战,信托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企稳向好。2023年3季度末,信托公司实现经营收入651.23亿元,利润总额406.20亿元,人均利润154.87万元,利润指标同比均保持正增长,回稳至去年同期水平。

      另据不久前,52家信托公司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或媒体披露未经审计的2023年度财务报表数据显示,信托公司业绩承压明显,但净资产规模仍保持增长,有利于行业抵御风险能力巩固。

      52家信托公司2023年合计实现营收981.73亿元,明显低于2022年同期水平,同比下滑11.26%;实现信托业务收入总额581.2亿元,同比减少19.77%;实现信托业务收入总额581.2亿元,同比减少19.77%;实现利润总额472.17亿元,同比减少14.63%;行业实现净利润370.56亿元,同比减少14.13%,仅45%信托公司净利润保持增长;行业52家信托公司净资产与2022年相比增加1.49%;行业52家公司ROE为5.13%,2022年同期为5.8%,行业ROE水平略微下滑0.67pct。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分析道,从已经披露的52家信托公司业绩来看,近半数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下滑,说明不少信托公司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新业务增长点尚未成熟,行业发展任重道远。但在行业整体业绩承压的情况下,部分信托公司业绩表现比较显著,增长性优于行业的整体水平,比如:中粮信托、华鑫信托、英大信托、江苏信托、华宝信托等。同时,行业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近75%的营业收入由排名前20%的信托公司创造,头部公司优势明显,信托公司强弱分化的局面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