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 夯实行业使命 五大方面聚焦高质量发展

  • 2024-02-22 10:20:0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年,是公募基金面临挑战与压力的一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与波动贯穿全年,提升投资者获得感仍是公募关注的焦点议题,如何实现客户获得感与实体产业发展更良性的循环已是行业的关键课题。

      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之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发展之路,连接过去,更通向未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举旗定向,关乎人民福祉与国家发展的“五篇大文章”是使命也是机遇。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需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扎扎实实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投资者与实体经济是公募的发展之源。投资者利益是根,根深才能木茂;实体经济是干,主干不漂移才能蔚然成林。为此,我们应从如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第一,持续迭代更新资产配置框架,围绕收益、风险与时间,不断完善更加适应未来市场的投研能力。传统的资产配置更重视大类,即相比结构更重视资产的类别,但伴随市场的持续变化,资产配置中结构比大类更重要。

      第二,立足投资者长期利益与短期需求,从提供单一产品发展为提供满足客户精细化资金场景需要的综合解决方案。这考验的是公募基金的客户需求研究能力与资产配置能力。公募基金要建立更完善的客户研究体系,将客户的资金场景需求和资产配置能力结合起来;要将客户长期收益与过程体验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匹配更精准的产品方案与服务,才能赢得客户信任,才能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2023年,围绕投资者稳健理财需求,嘉实持续夯实基石固收体系,在最新的海通证券固定收益类基金大型公司绝对收益排行榜中,嘉实基金近一年固收绝对收益率排名2/16;另有22只固收产品在四大权威评级机构中获五星评级。也正因如此,2023年嘉实基金债券基金规模增量位居行业第一。

      第三,着眼长期,为投资者逆周期布局权益资产提供具竞争性的能力与服务。中国权益资产的回归是确定性趋势。从中长期维度看,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会催生更丰富的权益投资机会。宏观经济结构与发展的驱动力等都在发生变化。基金公司应建立更强大的平台与投研团队,并结合数字化支撑,在高成长赛道里前瞻把握细分结构,捕捉机遇。除了通过主动权益进行高成长空间产业链的布局外,在被动权益投资领域,嘉实基金顺应产业升级趋势,持续探索权益ETF领域的产品创新。例如,在数字经济赛道,已经实现了对算力、算法和应用层面的ETF全布局;在新能源产业链,也实现了涵盖上游原材料、发电端、输电端、能源全产业链的全布局。

      第四,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科技创新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得益于注册制改革的全面落地,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层次持续丰富,这拓展了公募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基金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各个产业的研究,尤其是加强对新质生产力的研究,通过行业布局与价值发现、积极参加创新产品、ESG投研融合等方式,提升对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贡献力。

      第五,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让资产管理与服务更好地面向未来。嘉实基金数字化起步于5年前,现阶段正加速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核心的新技术与各项业务全面融合,力求通过更精细化的客户需求与产品服务匹配,更聚焦客户优先和精准决策。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