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新华保险:受前董事长关国亮违规事项影响 公司计提坏账8.74亿元

  • 2021-09-01 11:07:12作者: AI财经社 倪萍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8月26日,新华保险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报告期内,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006.10亿元,同比增长3.9%;新业务价值40.90亿元,同比下降21.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9.67%,较去年末下降了8.1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渠道曾被新华保险寄予厚望。2019年末,新华保险宣布重启银保渠道并将其定位为寿险业务主要渠道,但在这一战略实施第二年,该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降0.7%。

      此外,新华保险在报告中称,受前董事长关国亮违规事项影响,公司于6月30日计提坏账8.74亿元。

      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降0.7%

      渠道建设中,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合计为698.81亿元,同比增加5.5%。与行业普遍存在代理人流失问题,新华保险上半年个险代理人规模亦有下降。新华保险表示,公司开展人力清虚,个险代理人规模人力约为44.1万人,同比减少16.2%。AI财经社粗略计算,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个险代理人规模减少约16.5万人。

      从业务品质来看,13个月继续率为88.8%,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不过,在25个月继续率上,则实现1.2个百分点的正增长。

      而银保渠道贡献的保费收入同比减少0.7%。事实上,2019年末,新华保险提出“二次腾飞”发展目标,宣布重启银保渠道。其中,个险渠道定位于寿险业务核心渠道,银代渠道为寿险业务的主要渠道。2020年年报显示,新华保险银保渠道为397.29亿元,同比增长45.6%。

      而随着2020年来保险业个险渠道普遍承压,银保渠道价值被重新论证。今年7月,麦肯锡发布报告称,银保渠道有望成为中国寿险市场增长新引擎。不过,对于早已重启银保渠道的新华保险而言,上半年该渠道的保费收入增长不及预期。报告显示,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为289.33亿元,同比减少0.7%。

      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退保金为85.61亿元,同比增加56.3%,对此,新华保险表示,退保金的上涨是由于部分产品保单存量逐年增加。

      计提坏账8.7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保险在此次半年报中披露了前董事长关国亮违规事项对于公司的不确定性风险。据悉,对于1998年至2006年期间任职的公司前董事长关国亮,违规运作保险资产等事项,司法机关已就其中涉嫌违法部分进行判决,公司正在积极开展上述违规事项的后续清理工作。

      据了解,前董事长关国亮通过未在财务记录中反映的银行账户(下称“账外账户”)以本公司持有的债券为抵押,进行公司未合法授权的债券卖出回购交易(下称“账外回购交易”),以融入资金用于拆借资金等。在监管部门检查后,新华保险获知上述账外回购交易,并在账外回购交易到期时陆续支付卖出回购交易结算款及回购交易利息合计29.10亿元。

      2007年,新华保险收到保险保障基金划入资金14.55亿元,为保险保障基金受让本公司部分原股东持有的股份对应转让款,用以抵作新华保险被拖欠款项;2011年和2015年,新华保险分别收到新产业投资公司款项3.54亿元和1.70亿元,新华保险判断为上述账外交易一部分;

      此外,为清算前董事长关国亮在任期间与北京天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寰地产”)的资金往来,公司对天寰地产、新华信托提起诉讼,并在2016年获得天寰地产破产案件债权1600万元,2018年,新华保险获得天寰地产的债权款项4100万元。

      也就是说,在近些年中,新华保险陆续收回款项20.36亿元。不过,新华保险表示,公司尚不掌握上述账外回购交易和账外账户收付款等事项完整资料,亦不能完整判断交易事实或明确公司与之完全相关的债权债务关系。公司基于目前掌握的资料,判断暂将上述收到和支付款项合并计算,以其净额8.74亿元计入其他资产。

      据悉,新华保险正在通过法律诉讼等手段追回上述前董事长关国亮违规事项有关款项,但判断此笔应收款项收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021年6月30日,新华保险计提坏账准备人民币8.74亿元。

      报告期内,新华保险前十名股东中,四名股东发生减持。其中,HKSCC Nominees Limited(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3.12%,为境外法人股,在报告期内,减持10.99万股;全国社保基金——零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四组合各自持股0.47%和0.29%,上半年,上述两股东分别减持459.82万股,22.14万股。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减持42股。今年上半年,上述四家股东合计减持股份约493万股。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