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券商前三季五大主营业务资管收入增幅领先 掘金公募市场效果显现

  • 2021-11-02 11:23:24作者: 周尚伃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收官之年,券商资管业务转型成效初显。今年前三季度,在券商的五大主营业务中,资管业务表现优异,收入同比增幅为24.58%,排名各主营业务增幅之首。

      截至目前,券商资管规模已从当初的峰值18.77万亿元逐步下降至8.34万亿元。券商正加速优化资管业务结构,抢滩公募市场、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为资管转型的重要发力方向。

      两方面因素催动

      资管收入同比高增长

      券商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349.79亿元,同比增长24.58%。其中,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6家券商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均超10亿元;中信证券以85.79亿元的净收入拔得头筹,同比增长53.94%。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券商资管业务延续上半年的高速增长态势。一方面,得益于资管新规边际影响减弱;另一方面,各家券商实行主动管理的转型,公募基金为券商提供了重要的业绩增量,持有公募基金股权对券商业绩的贡献不容忽视。从三季报业绩情况来看,多家券商系公募基金对持股券商的利润贡献在两位数水平。公募基金牌照在丰富券商资管业务的同时,还可与券商的营销渠道和投研能力相结合,通过业务协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财富管理服务,助力券商财富管理加速转型。”

      虽然券商资管收入呈现整体增长态势,但不同券商之间的分化在持续加大。在41家上市券商中,仅19家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国联证券的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最高,达83.67%;中金公司、西部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等5家券商同比增幅超50%。与此同时,有22家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其中,南京证券降幅最大,达到56.91%。

      在大资管时代下,券商该如何抓住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陈梦洁向记者表示:“未来,券商应继续加大对资管业务的重视和投入,积极设立证券资管子公司,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在权益市场热度提升和居民财富搬家的驱动下,大资管业务仍是一片蓝海。券商需要加大资金的支持,大力推动相关业务的快速扩张,打开业绩增长的第二极,贡献业绩增量。”

      加速资管规模增长

      公募业务是重要版图

      不少券商为充分把握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机遇,正厉兵秣马,从抢滩公募市场、提升主动管理两方面,加速优化资产管理业务结构。

      一方面,券商参与公募市场的力度不断加大,券商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转型进入冲刺期。截至目前,至少已有28家券商完成116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其中,中信证券已有16只大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位列第一;光大资管、东证资管紧随其后,均已完成14只公募化产品改造。

      另一方面,券商积极成立资管子公司,强化主动管理业务。东兴证券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宣布,将由公司全额出资5亿元发起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此外,今年以来,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创证券、国金证券等5家券商也曾公告称,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加速布局公募市场。

      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为63.73万亿元,而券商资管规模的占比仅为13.09%,未来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对此,信达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王舫朝表示,“鉴于资管新规对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各大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纷纷发力主动管理业务,公募业务是加速资管规模增长的重要版图。”

      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FOF成转型利器

      伴随资管业务转型加速,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也将进一步推动其资管规模的高速增长。

      在资管新规下,券商通道业务受到压缩,主动管理能力开始成为券商壮大资管业务的关键。中基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券商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方面,在17家有数据可比的券商中,有15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的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月均总规模的比例超过50%。其中,中金公司、财通资管、五矿证券、广发资管等4家券商的规模占比均超90%。

      随着国内FOF发展提速,不少券商已将FOF作为资管产品转型的利器之一,券商FOF产品备案数量也大幅增长。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新增的1998只券商资管备案产品中,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累计备案181只FOF产品,较去年同期增长112.94%。其中,中信证券已备案31只FOF产品,广发资管已备案17只FOF产品。

      太平洋证券资管部偏股型FOF投资经理叶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各券商资管机构的角度看,资管新规的实施,令券商通道业务受限,只有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才能在财富管理转型的背景之下立足。传统的权益产品与公募基金相比并不具备太多核心竞争力,固收产品的收益率大多趋同,券商的核心竞争力难以显现。因此,FOF产品成为必争之地。FOF产品是一种灵活的投资组合产品,可以满足券商营业部各类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券商系FOF产品的收益率表现优异。据Wind数据显示,在有数据可查的369只券商FOF产品中,今年以来共有277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为75.06%。其中,收益率超过5%的FOF型产品共有122只。从单一产品收益率来看,第一创业、太平洋证券、海通资管旗下的3只FOF产品的收益率位列前三。其中,“第一创业中证券500指数增强FOF1号”年内收益率为22.33%,“太平洋均盈优选FOF1号”年内收益率为21.84%,“海通远见1号FOF”年内收益率为21.28%。

      “借助FOF,券商资管可以加快布局公募赛道。底层标的是标准化公募基金产品,在资管转型的同时也更加利于监管。”叶萌向记者解释道。

    (责任编辑:李伟)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