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基金发行市场低迷 FOF基金规模却急剧扩张 要不要上车?

  • 2021-11-26 11:09:5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当前居民资产结构变化、房地产预期逐渐降温、类固收产品逐步退出的大背景下,从居民理财需求角度发行的FOF组合基金,分散投资,可以更好地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理财需求。

      市场震荡,FOF基金备受青睐。

      根据数据,截至11月25日,FOF基金数量已达218只,基金规模达2085.42亿元,突破2000亿元大关。

      总规模突破2000亿

      今年市场轮动速度加快,基金发行市场相对低迷的背景下,FOF基金却广受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

    图片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FOF基金数量已达218只,基金规模达2085.42亿元,突破2000亿元大关。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cie

      东方财富Choci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FOF基金规模前五的基金分别是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FOF)、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混合(FOF)、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FOF)、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混合(FOF)A。

      其中,规模最大的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FOF)最新份额达187.99亿份,现有规模221.04亿元,是基金市场中首支百亿公募FOF。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cie

      根据东方财富Chocie数据,截至11月25日,11月共计发行22只FOF基金(A/B/C类分开计算),总基金规模达241.2亿元,本月合计发行总份额为141.6亿份。

      另外,11月19日,首批成立的4只FOF-LOF基金,发行总规模接近100亿元,已快速上市,还有十多只基金等待获批。

      胡泊表示,“我们很看好FOF-LOF这种创新产品,能够方便投资者来进行有效的投资。”

      张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FOF-LOF是一个很好的创新类产品,它为投资者进出FOF的便利提供了很好的渠道,任何的创新都是对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利好事件,我们非常乐于看到更加多的创新类产品诞生。”

      缘何备受青睐

      那么,为何FOF基金备受青睐呢?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年来看,今年确实是一个FOF的发行大年。

      黄大智认为,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FOF发行热度高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FOF基金有不俗的业绩,其平均产品收益率与其他基金相比相对较高;二是市场震荡、结构性行情明显的市场背景下,整个FOF基金业绩相对稳健,收益适度,投资者的体验感好。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整体的市场情绪趋于防御,同时投资者也开始重视基金的回撤,因此普通基金发行可能会遇冷。而FOF基金波动小,收益比较确定的特点开始得到凸显,从而获得了市场的追捧。

      胡泊认为,FOF基金其实更多是配置大类资产,股债平衡搭配,通过控制产品的波动率来获得一个相对比较确定的收益,整个基金投资组合也相对比较分散,因此能够规避单一策略的波动风险。

      汇鸿汇升首席投资官张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同时这些火爆基金发行集中在偏抱团类型基金,2-3月茅指数和抱团股大跌以后,年初发行的权益类基金普遍表现不如预期。同时今年市场的波动加大,单一资产的赚钱难度加大,市场风格变化剧烈,单一赛道性基金盈利效应降低,因此在当前居民资产结构变化、房地产预期逐渐降温、类固收产品逐步退出的大背景下,从居民理财需求角度发行的FOF组合基金,分散投资,可以更好地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理财需求。”

      多数实现正收益

      据统计,逾200只FOF基金中,基金净值出现下跌的极少。

      对此,张辉表示,今年FOF基金能获取正收益存在多方面原因:

      一是分散化投资,相对单一资产的基金,其抵御风险和获取收益能力更强。今年虽然权益资产波动较大,但商品CTA策略却享受了全球大宗商品的大牛市,从而对整体组合带来显著的正向贡献;

      二是权益类基金主要在3月以后发行降温,同时FOF基金接棒发行,从FOF的建仓角度来看刚好碰上一个相对市场低点的建仓时机点;

      三是在经历了一季度的茅指数下跌后,二季度发行的FOF基金能更好地纠偏投资策略,从而更加适应市场风格的资产和行业偏向。

      黄大智认为,FOF基金能获取正收益在于两大点:

      一是从普遍意义上来看,在FOF基金中占主导地位的是债类的FOF基金,与权益类基金相比,债类的FOF基金相对稳健、较易取得正收益。

      二是从FOF本身产品特点来看,FOF是基金中的基金,有专业的基金投研团队、基金经理帮助分析基金市场,在一定程度下中和了基金波动风险,使得FOF基金走势在大多数情况下相对平稳;并且FOF大多采用封闭式或最短持有期这样的运作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投资者高买低卖的不理性投资行为,这也使得FOF相对更易获得正收益。

      FOF基金如何选

      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又该如何选择合适的FOF基金呢?

      黄大智表示,投资者在FOF基金遴选时需要注意的与一般基金遴选基本一致。他指出,一是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去选择FOF基金,合理选择FOF基金产品。二是要关注基金经理,考察基金经理的管理经验、历史业绩等,比如可以关注基金经理是否有管理FOF的产品经验、所管理的基金产品是否经历过熊牛市的验证、是否经历过完整的市场周期等。三是关注基金的风险收益比,关注FOF基金的最大回撤等指标。

      胡泊认为,“FOF收益是比较确定的,波动率也是比较确定的,能够有效控制,但收益不会特别高,所以FOF基金可以作为固定收益基金或者信托产品的替代,因此并不适合追求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者认购。建议投资者在购买基金之前,首先要对自己的风险偏好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然后才去选择符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

      张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选择FOF基金时,需要关注几点:首先要看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的中枢是否对应投资者自身的收益和风险偏好,大类资产配置的中枢对于公募类FOF的收益和风险预期影响更为显著,与私募类FOF不同,由于公募类FOF受制于投资限制,往往只能投资股票和债券2大类资产,比较难投资alpha特征明显的另类资产。比如私募的市场中性,管理期货和套利等资产,因此优秀的大类资产的战术beta的敞口管理能力很重要。因此要看基金经理是否具备至少管理一个相对长的资产运行周期(最好是10年以上),以及FOF是否搭建了一套完整的定量和定性的全市场优选基金的框架和能力圈。最后,要关注风控模式的完整性和针对性,尤其关注是否具备尾部风险管理机制。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