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优质债基如何选 三招搞定!

  • 2021-12-21 15:12:5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天天基金

      近期权益市场有所波动,部分投资者直呼“太刺激”,大家也开始关注,是否有更好的中低风险投资品种?

      “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曾提出著名的“股债平衡”观点:“投资者投在股市的资金一定不要少于25%或多于75%”,在股市大涨大跌之时,将资金投入债市投资组合或许可以考虑。那么,素有“资产配置基石”美称的债券基金,是否值得投资呢?

      投资如“球赛”?债券基金如何做好“后卫”?

      桥水基金的创始人瑞· 达利欧曾将资产配置称为“投资的圣杯”,他发现如果拥有多个良好的、弱相关性的资产,将有助于分散投资的组合风险,最终也可能收获不错的回报。(观点来源:《原则》,风险提示: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公司立场,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观点具有时效性。基金投资需谨慎,请审慎选择)同理如果将投资比作球赛,把资产配置比喻为球队,一支优秀的投资组合“球队”,也需要各有所能的实力干将,既少不了 “前锋”在股市里势如破竹,也不能缺“后卫”稳扎稳打。

      而债券基金,由于投资对象主要为债券资产,一般情况下具备较低的预期波动和预期收益。同时基金公司的投资、研究、风控等团队层层把关,使得债券基金在争取长期良好回报的同时,力争控制投资风险、提升持有体验。这些特征使得债券基金有能力担任“后卫”一职。

      拉长时间区间,债券投资也有助于平滑波动,或可成为投资者减小焦虑、对抗通胀的长期选择。从2011年11月至今,中证全债指数累计增长56.71%,除2017年跌幅0.34%外其余各年均收获正收益。此外,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2011-2021年不仅10年均收获正收益,年化回报5.02%也高于同期年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2.35%),跑赢通货膨胀。

      图:中证全债指数10年累计收益率56.71%

      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及跌幅数据来源:WIND,2011/11/22-2021/11/22;风险提示: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数据来源:WIND,2011/1/1-2021/10/31;国家统计局,2011/1/1-2021/9/30;风险提示: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从资产配置角度而言,以近10年数据模拟计算,亦可发现投资债券资产或有助于减小整体投资组合波动,提高最终投资收益。如果资金100%投资于股票资产(上证综指为例),组合年化波动率为21%;如果投资组合变为50%股票资产+50%债券资产(中证全债为例),不仅组合年化收益率提升1.07%,还可以减少投资组合50%的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也有所减少。

      数据来源:Wind,时间为有数据记录的2011-11-1至2021-10-31。数据计算方式为:将理财资金以不同比例投资于股票资产(以上证综指为例)和债券资产(以中证全债指数为例),分别计算自2011年11月1日起持有至2021年10月31日止的组合年化收益率、组合年化波动率和历史最大回撤。不考虑交易费用。模拟测算结果仅供参考,不代表真实收益,不作为投资策略推荐和收益保证。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

      外资机构连续增持,我国债券热度不减

      宏观层面上,中国债券也广得青睐。据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截至2021年10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35167亿元,已连续增长35个月,再次刷新托管金额和连续增长双记录。

      为什么我国债券具有如此吸引力?

      除了受债市对外开放、汇率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长韧性、金融体系相对稳定,也为我国债券市场提供了支撑。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唯一正向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8%(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1/9/30)。今年年初,央行行长易纲指出:中国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2021年11月19日,央行《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传递货币政策“稳”基调,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另一方面,我国债券收益率水平也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相较实行低利率、负利率的国家,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有优势,尽管美债收益率9月份以来有所上行,但中美利差依然较高,使得中国债券的外资吸引力仍旧坚挺。

      图: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

      数据来源:Wind,2015/1/5至2021/10/31;风险提示: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如何挑出优质债基?三招搞定!

      第一招:多维度考量基金本身

      这样,大家在选择债券基金时,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一下筛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何从基金本身表现情况选择债基?细分来看,主要从这5个角度考虑。

      第一:看基金成立时长。

      在选产品时,可以优选挑那些成立时间3年以上,或者已经历一轮完整牛熊周期的债类产品。

      第二:看基金经理。

      相比于权益基金,债类产品基金经理的业绩延续性,比权益基金要强。

      为啥这么说?因为债类产品的基金经理,收益主要来源于基金经理对债券市场的把握,如货币政策、市场利率走向等,这种宏观把握能力延续性较强。

      衡量债类产品的基金经理,最直观的数据有两个:

      一是,基金经理从业经验。可以优先选择5年、10年以上经验的;观察是否有相关债券研究经历等。

      二是,基金经理过往管理的全部债类产品的表现。比如收益如何,是否出现过大幅的回撤。

      投研经验丰富、历经周期考验的基金经理,在投资中,也更能从容的应对不同市场环境,做好各种债券选择和投资配比。这样的基金经理,新产品也是可以考虑入手的。

      第三:看历史收益和回撤。

      注意下,我们不是简单的业绩分析。

      在分析的时候,不挑短期跑得最快的,而是侧重选那些中等偏上,稳中有进的。

      看基金成立以来的整体走势,要求净值走势一路稳健攀升,且回撤比较小。主要从两个维度考量:

      (1) 在基金的年化收益上,要求产品的年化收益,在同类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平之上;

      (2) 分年度看债类产品的收益时,选那些每年收益稳健的,比如年年为正收益的产品;特别在债券下行市场表现如何。

      这样的债类产品,容易走长牛收益。

      第四:基金有没有踩过大雷,也非常重要。

      信用债和国债不同,存在违约的风险,一些基金收益较高,但这是通过信用下沉来获得的,隐患较大。如果基金出现过一些风险事件,我们最好还是要避开的。

      那么,我们该如何尽力避开有可能爆雷的基金?

      总结往期踩雷事件、净值大幅暴跌等案例,会发现这些基金有三个特征:

      (1) 成立时间相对较短;

      (2) 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管理基金年限,相对不足;

      (3) 背后的基金公司,也相对小众。

      如果产品成立时间比较长,基金经理从业经验丰富,长期年化收益不俗,成立以来一直没有踩雷,这样的债类产品,就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最后:还要看下产品的费率。

      不同类型的债券基金,费用上会有些差别,持有期和购买渠道,也会影响我们买卖基金的成本,这个我们后续课程中会进一步展开讨论。

      第二招:关注基金公司及其固收团队实力情况

      一般来说,大树底下好乘凉。选债基的时候,除了关注基金本身,还可以选择一些实力强、在固收领域发力很深的团队和品牌很靓的基金公司。

      细分来看,团队和公司角度侧重从这几个角度考虑。

      第一:实力强劲的固收团队。

      投资债券,看似简单,但简单不意味着容易。相对来说,债类产品更依赖团队的力量。

      投资是一个team协作完成的事儿,债券投资尤其。信用研究员负责研究个券,对其进行信用评级,合适的纳入债券池;基金经理等投资人员根据产品定位、资产配置等从债券池中匹配合适个券。中间还有多次的反复信用评级敲定、研究负责人审核、最后投资建议敲定等等,分工明确、过程复杂。

      债券是一种大宗交易品,每次交易量在几千万甚至数亿的交易级别。决定了债券投资中,团队整体实力特别重要。

      这点,我们可以通过资深研究员数量、固收团队人数、平均从业经验、谁在掌舵固收团队来分析。

      如固收团队成员的平均从业经验,要求平均从业经验10年以上;资深研究员数量,当然多多益善;固收团队的负责人,尽可能是圈里深耕多年的大佬。

      第二: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实力

      先简单看一组数据:从2014-2019年,中国每年信用债的违约金额(不含未到期)分别为13亿、122亿、394亿、312亿、1210亿、1415亿。

      可以看出,违约规模正在逐年飙升。

      应对的策略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选择整体投研实力强大的基金公司,投研资源多、人才也多。在投资风格上,也不需要为了压力而各种“冒险”,稳扎稳打就行。

      在打破刚兑、无风险收益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固收+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喜爱。如果投资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等“固收+”产品,还需要看重基金公司的权益领域投研实力。

      第三招:跟着FOF买债基

      最后,我们来看看“抄作业”模式。

      自己选基金,面对黑压压的几千只基金,选择难度确实挺大的。还要去考虑资产配置、风格切换、搭配比例等。普通投资者想搞定这些,难度很大。

      换个角度,由基金公司的专业团队筛选基金、打理投资,就对路了。

      这里教大家一个省力技巧:抄老司机的作业,跟着FOF买债基。

      如何抄FOF基金的作业?具体方式有两个:

      第一个,是查阅长期业绩出色的公募FOF最新一期的基金报告,看看它的持仓。

      第二个,是做一个整体的统计,看看哪些债基受到更多的FOF基金青睐。

      总得来看,FOF产品选择的基金,多是成立时间较长、回撤较小,且长期业绩表现出色的基金产品。所以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文章整理自兴证全球基金、中欧基金)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