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上交所新债券交易系统昨日上线运行 有利于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

  • 2021-12-21 15:13:08作者: 包兴安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为促进债券市场发展,完善债券交易基础设施,12月20日,上交所新债券交易系统上线运行,债券竞价交易从竞价撮合平台迁移至新债券交易系统。这意味着,交易系统实现股债交易分离,上交所基本建成相对独立的债券规则体系和债券交易系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交所启用新的债券交易系统,在交易的基础设施上与股票交易系统实施分离,一方面有助于开展专业化的系统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进行更好的风险管控,使股债的风险难以从底层相互传染。新债券交易系统有利于促进债券市场专业化发展,实现分账管理。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记者表示,此前债券交易分布在上交所三个不同的平台:集合竞价撮合平台、固定收益平台、综合业务平台。因为债券业务规则和股票业务规则并不一致,导致债券交易细则发生改变时,需要同时更新三个平台,对券商端压力比较大。未来所有和债券业务相关的内容都迁移到新债券交易系统,将大大提升债券交易的效率。

      上交所表示,自2021年12月20日(含)起,新债券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债券现券(含上市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竞价交易与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将从竞价撮合平台迁移至新债券交易系统,上交所竞价撮合平台不再接受前述业务的相关交易申报。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债券交易系统的优化也是必要环节,上交所推出独立于股票交易系统的债券交易系统,更有利于债券系统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

      唐川进一步表示,推动企业债务信息相关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能够更及时地对或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预警,在违法行为发生时快速追溯到责任方。同时,也有助于敦促发行方做好信息披露和内部管理体系、财务体系的优化,并推动评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总体上看,新债券交易系统要实现技术层面的交易系统切换,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刘向东说。

      唐川表示,整体而言,我国债券二级市场的运营机制已建立完善,新交易系统未对交易逻辑和交易关系造成改变。因此,从实操层面看,此项变动对债券二级市场的影响较小,或者说不会对债券二级市场造成系统性的影响。长远来看,新交易系统是我国债券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将提升债券工具的使用效率,对我国债券二级市场的快速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金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