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国寿安保基金:市场持续反弹 情绪边际好转

  • 2022-05-17 16:12:2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债市方面,上周收益率震荡小幅下行。海外来看,5月议息会议加息缩表落地后,美债收益率有所下行。基本面来看,受疫情影响,国内出口增速下行。市场普遍预计后续社融、经济数据偏弱,提前交易后续数据。特别国债的发行传言对市场形成了一定扰动。资金价格持续保持低位,流动性维持宽松。

      基本面方面,中国4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3.9%,预期增5.3%,前值增14.7%;进口同比持平,预期降2.5%,前值降0.1%;贸易顺差511.2亿美元,预期561.92亿美元,前值473.8亿美元;出口商品来看,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手机、汽车、高技术产品等供应链较长的产品出口增速下滑比较明显,疫情主要影响了供应链效率,进而影响生产效率;出口国家来看,对日本、中国台湾出口下行较为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出口目的地的疫情影响。

      政策和流动性方面,央行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总体来看基本符合预期,货币政策取向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强调再贷款结构性货币政策;三是提及“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表明物价、外围仍然对总量宽松形成制约。后续需要关注利率债供给对资金面的影响。监管部门要求地方进一步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须于6月底前基本发完。

      综合来看,资金利率保持低位,引导长端收益率下行,但更进一步稳增长政策预期也给债券市场带来扰动。基本面来看,将陆续发布经济数据、金融数据,在4月疫情影响下,数据并不乐观;上海疫情逐步好转,关注后续经济基本面复苏斜率。短期而言,一是需要关注在疫情影响下4月经济和金融数据表现;二是需要密切关注疫情走势。

      股市方面,上周A股单边上行,主要指数延续了4月底以来反弹趋势,创业板指跑赢上证50,中证1000跑赢沪深300,小盘价值风格领涨。从行业表现看,上周多数行业录得正收益,前期表现相对弱势行业继续在本轮反弹行情中领涨。稳增长与能源周期板块整体继续走弱,煤炭、石油与大金融行业跌幅较大。随着美股加息落地以及美债利率高位下行,前期制约因素有所缓解,成长板块集体反弹并大幅领涨。消费板块整体表现同样较好,受到一季报业绩改善以及疫后消费复苏催化,医药生物、商贸零售、社会服务等行业涨幅居前,纺织服装、美容护理、食品饮料同样录得正收益,家用电器则小幅回调。具体来看,电力设备、电子、环保、建筑装饰、医药生物等行业领涨,煤炭、银行、家用电器、房地产、石油石化等行业领跌。

      权益市场当前仍处于底部区间,疫情冲击最大阶段过去,以及美债利率上行边际放缓都是本轮市场持续反弹的核心驱动。从国内来看,虽然4月出口受疫情影响如期回落,但下行速度略超预期,同时,我国占全球主要经济体份额已经出现明显下降,优势出口商品增速同样快速下滑,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走弱。此外4月新增社融与人民币贷款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内生需求动能受疫情冲击而明显走弱,尤其是住房贷款同比少增4022亿元,地产销售下行压力加大,需要警惕地产行业风险以及预期的转弱向宏观经济其他领域的扩散。从海外看,尽管美国4月CPI同比与环比增速均有所回落,但幅度仍不及市场预期。4月美国劳动力供给数据再度恶化,就业市场供给紧张问题升温,同时美联储在5月议息会议中再次强调了俄乌冲突对通胀上行的压力,并新增中国防疫措施对全球供应链扰动的担忧,当前多重不确定性决定了我们不宜低估美国通胀韧性,高通胀态势仍有可能持续,而美联储在通胀数据确认下行前,鹰派逻辑难以转变。整体来看,目前市场底已经逐渐明确,但市场由反弹向反转仍需国内、海外多重不确定性的消除,而在此之前,行情仍以宽幅震荡为主。弱势行情缺乏主线,板块轮动加快,维持均衡配置以等待右侧信号出现,短期建议关注偏向确定性和防御性,包括稳增长板块和业绩拐点、信用扩张、资本开支三个方向。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