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1490万元罚单!银保监会出重拳 透露哪些监管信号?

  • 2022-06-07 17:19:3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银保监会网站6月2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中银理财、光大理财合计被罚1490万元,其中两家理财公司合计被罚89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理财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领罚单。

      理财业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罚单显示,中国银行被罚200万元,涉及案由为中国银行理财业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

      中银理财被罚460万元,涉及案由包括: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证券市值的30%;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杠杆水平超标;同一合同项下涉及同一交易对手和同类底层资产的交易存在不公平性;理财产品投资资产违规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理财公司对关联法人的认定不符合监管要求。

      光大银行被罚400万元,涉及案由包括: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托管机构未及时发现理财产品集中度超标、托管业务违反资产独立性要求等。

      光大理财被罚430万元,涉及案由包括: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证券市值的30%;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持有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不达标;使用第三方移动办公平台存在风险隐患,信息系统管控有效性不足;理财产品宣传不一致不准确。

      光大理财回应:

      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落实整改

      6月2日,光大理财就监管处罚回应称,对于监管机构提出的意见和批评,光大理财高度重视,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在现场调查过程中立查立改,除移动办公平台的安全管控正在持续优化整改中外,其他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光大理财表示,目前该公司管理的理财产品运作有序、表现平稳。未来,光大理财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和审慎稳健经营原则,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落实整改,持续强化内控管理和风险管控,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各项业务合规运行,全面落实好国家金融发展战略部署及监管政策有关要求,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市场主体,为投资者财富的保值增值贡献力量。

      透露哪些监管信号?

      业内人士分析,截至2021年末,理财存量业务整改基本完成,理财乱象根本扭转。产品净值化转型成效积极,打破刚兑行业生态逐步形成。理财公司的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逐步健全,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罚单反映的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标、理财产品杠杆水平超标、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不达标等问题,主要是影响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和稳健性。近年来,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快,理财产品与金融市场以及其他资管产品的关联增多,对产品流动性和稳健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此外,违规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将可能使得理财产品估值不准确,难以及时准确反映底层资产价值变动情况。而理财产品宣传不一致、不准确则可能误导投资者,影响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决定。

      在估值方面,分析人士强调,监管部门督促机构健全估值核算体系,采用科学合理的估值方法,严格规范理财产品净值生成,及时反映金融资产的收益与风险,向理财投资者真实准确传递净值波动,树立科学的理财产品风险观和收益观,促进打破刚兑预期。

      对于理财公司而言,董希淼认为,应增强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快违规问题整改,确保理财产品研发、销售等全流程符合制度规则的要求,推动银行理财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