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赋能服务升级!银行持续“加码”科技投入

  • 2022-07-11 11:16: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增加资金投入、扩充人才队伍、推出“数字员工”……银行业正加大金融科技资源投入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型。

      毕马威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将进入以追求高质量、数字化为导向的转型发展“跋涉期”。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六家国有大行的科技投入总量已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数字化转型迈进“深水区”

      日前,毕马威第十六次发布面向中国银行业的年度调查报告。“立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定位,在当前数字经济的席卷之下,金融行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先锋,正加速向深水区迈进。”毕马威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楚东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国有六大行2021年金融科技投入总量为1074.93亿元,同比增长10.77%。除国有大行外,部分股份制银行也纷纷加码,例如,招行信息科技投入132.91亿元,较上年增长11.58%,占营业收入的4.37%;平安银行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73.83亿元,较上年增长2.4%。

      此外,各家银行招兵买马,持续扩充金融科技人才队伍。据统计,六家国有大行2021年科技人员总数达8.19万人,较前年增加1.02万人。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寇冠指出,数字化人才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资源,是数字化核心能力建设的生力军。

      临近暑期,多家银行提前上演“抢人大战”,纷纷展开暑期实习项目,金融科技人才成为招募“主角”。例如,建设银行的“建习生”项目由该行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举办,实习生主要负责金融科技课题研究、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金融科技项目开发建设等工作。此外,中国银行软件中心日前也发布公告,拟招聘若干金融信息系统建设领域所需人才。

      金融科技赋能服务升级

      随着技术与业务在各个场景的深度融合,科技已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手段,而是数字化经营的核心驱动要素。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创新在供给侧提高了金融效率,在需求侧提升了用户体验,成为数字化转型中新旧动能转换的催化剂和助燃剂,金融科技服务已惠及社会民生诸多方面。

      在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方面,不少银行加入元宇宙“造人”大军,推出虚拟数字员工。例如,百信银行的网红虚拟员工AIYA艾雅,浦发银行数字员工“小浦”和光大银行的金融理财顾问“阳光小智”等。它们可提供全方位、24小时AI智能服务、语音质检、智能审录等服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机构布局虚拟数字人与“炒概念”不同,其更贴合自身发展需求。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曾表示:“部分互联网银行和中小银行开始布局元宇宙,尤其是数字员工的引入,替代自然人重复简单工种岗位,为客户提供虚实相融的服务场景,增加对客户的粘性。”

      此外,为提高老年群体金融服务体验,多家银行推出适老版、关怀版模式手机银行,极大简化了操作难度,提升了使用便利性,且伴有语音操作功能。部分银行还在手机银行、自助设备使用中为老年客户提供 “一对一” 线上视频指导。

      筑牢数字化安全底线

      金融数字化转型在催生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渠道、新产品、新业态的同时,也对金融科技风险管理体系提出了巨大挑战。因此,保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金融科技风险安全可控,成为当前商业银行面临的重大课题。

      对此,寇冠认为,银行应持续构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全方位对标《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深化全行金融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构建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审计和可溯源的全行一体化数据安全保护体系。构建覆盖产品、技术、运营、安全的跨部门全流程安全防护体系,筑牢数字化安全的底线和红线。

      监管方面,“数字化金融监管新时代已经到来,监管合规对于数据的重视程度逐渐上升,监管科技智能化成为必然趋势。”索信达控股首席执行官吴辅世表示。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