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广发中证1000ETF指数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浅谈指数投资的“中庸之道”

  • 2022-07-21 11:23:5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编者按:近年来基金成为投资者最喜欢的理财产品,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基金投资者数量超过7.2亿人。但众多普通基民和新基民并未形成理性和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投资理念,“All in”、追涨杀跌、盲目追求某热点主题基金的行为普遍存在,直接导致部分基民投资体验欠佳。

      此外,国内外经济环境愈加复杂,今年上半年市场先抑后扬,大盘小盘轮动转换频繁,不少投资者在追赶“下一波行情”中迷失,普通基民投资难度加大。

      “中庸之道”是儒家的一种处世哲学。子曰:叩其两端,允执其中。中庸之道有两个特点:第一,做事主张不偏不倚,不走极端,就是孔子说的“过犹不及”。第二,处理问题执两用中,考虑问题周全。中庸之道的根本目的,其实是在构建一种秩序,或者说一个大的系统。这个秩序不是一种相互排斥、非此即彼、折中调和、权衡利弊的秩序,而是一种让所有事物都能达到完美融合和谐共生的秩序,在这个大系统的里面,万物都能够各安其位和谐共生,这是一种非常完美的状态,内部也蕴含了一种完美的秩序。

      投资行为亦可借鉴“中庸之道”。

      中国网财经推出《中庸投资论》系列报道,以“中庸”为切入点,联合公募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结合FOF基金、宽基指数基金、全行业基金、资产配置及基金投顾业务等产品特点,向投资者普及能够抚平净值波动、提升投资体验的基金产品和平和理性的投资理念,帮助投资者远离极端的投资行为,实现资产稳健增值。

      本文作者:广发中证1000ETF指数拟任基金经理 罗国庆

      我从业以来的12年投资经验,或多或少都是和指数相关的。在我看来,指数投资由于尽可能大范围地覆盖了特定方向的股票,本身就具有分散风险的作用。指数投资所体现的是投资者不偏不倚、不极端的投资风格,背后是对收益、风险的均衡预期。我想,这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庸之道是相通的。

      我认为指数投资的“中庸之道”有两个层面,一是全市场的“中庸”。即指数本身所囊括的股票在各方面都比较“中庸”,例如中证500指数代表的是全市场中等市值的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股票;二是在特定风格下的“中庸”,例如科创50指数代表的是科创板市值较大、且流动性好的一批科创企业。综上所述,指数投资,我们所期望的,就是以“中庸”的方式,帮助投资者尽可能捕捉某一特定风格下的beta收益。

      我们以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中证1000指数为例,该指数可能风格上并没有那么“中庸”,因为它是小盘成长的代表;但在投资上,却依旧是这一特定风格下更“中庸”的选择。

      一是股票数量多,个股权重低,可以很好地分散风险。中证1000指数是小盘股的典型代表,由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它的成份股分布较为分散,最大个股占比不超过1%,可以有效分散个股风险。

      二是它主投成长方向。中证1000指数涵盖多个成长板块,以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成长性较强的细分领域以及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周期行业为主。二季度末,中证1000指数包含67只科创板股票和184只专精特新股票,数量和权重占比均高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更多体现出了新兴成长的特征。

      三是它历史表现较好且当前处于较低估值分位。截至二季度末,中证1000指数自基日(2004/12/31)以来累计涨幅599.55%,历史年化回报12.12%,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表现。截至2022年6月末,中证1000指数市盈率为30倍左右,位于指数上市(2014/10/17)以来12.21%分位数,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分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此外,我们还有中证1000指数跟踪超三年的实盘管理经验。截至二季度末,我们管理的同为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广发中证1000指数基金(基金代码:006486)过去三年(2019/7/1至2022/6/30)回报34.96%,同期(2019/7/1至2022/6/30)中证1000指数回报31.46%,实盘经验丰富。

      那中证1000指数所代表的小盘成长风格,是否是适合当下的投资选择?

      我们认为,站在当前时点看下半年的A股,小盘成长也许是更值得投资的风格。其一,成长优于价值。目前经济修复较为缓慢,修复的斜率压制了价值行业的业绩弹性;此外,我们预计三季度高位震荡、四季度逐步回落的美债利率也有利于成长风格的提升。其二,小盘优于大盘。我们从历史上看,大小盘风格的最大影响因素是信用利差,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渐向中小企业倾斜,经济逐步改善,信用利差的收敛有望带动小盘股跑赢大盘股。

      为了捕捉小盘成长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更便捷的投资工具,广发基金将于7月22日起正式发售同为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场内指数产品--广发中证1000ETF指数(认购代码:560013,场内扩位简称:中证1000ETF指数)。在当下波动的市场中,该产品或许值得关注。

      我们始终希望以一种尽可能“中庸”的方式,帮助投资者在不确定的市场中把握特定风格的确定性。以指数投资的方式竭力实现“中庸”式的净值波动,提升投资体验,力争帮助投资者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

      注:广发中证1000指数基金(基金代码:006486)业绩数据经托管行复核,指数回报数据来源于Wind,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发中证1000指数基金的成立日期为2018年11月2日,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1000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过往业绩(业绩比较基准):2019年:24.44%(24.40%);2020年:20.45%(18.57%);2021年:20.74%(19.52%);近三年:34.96(30.26%)。历任基金经理(任职日期)为:罗国庆(2018/11/2至2021/6/17)、陆志明(2021/6/17至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投资经理个人的看法,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投资须谨慎。

      风险提示:广发中证1000ETF指数紧密跟踪中证1000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本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需充分了解本基金的产品特性,并承担基金投资中出现的各类风险。本产品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前请认真阅读本基金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充分了解本基金详情及风险特征。本基金的风险等级为中风险,但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代销机构风险评级不低于管理人的评级结果,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