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邬传雁离任副总经理和基金经理,其管理规模曾达490亿元 “顶梁柱”卸任 泓德基金面临挑战

  • 2023-02-27 14:21:1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金融投资报

      2月21日,泓德基金发布公告称,邬传雁因“工作安排”卸任泓德远见回报等6只公募产品的基金经理,同时离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邬传雁曾是泓德基金的顶梁柱,个人管理公募基金规模一度达到490亿元,占泓德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的比例40%以上。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或是由于业绩发生明显下滑,邬传雁管理规模近两年腰斩,部分明星产品规模下滑达八成,而泓德基金整体管理规模也持续下滑,截止2022年末,泓德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较 2020 年末顶峰时期下滑了43%。未来,泓德基金还将面临投研体系变动的挑战。

      A 明星经理卸任6只基金

      邬传雁是泓德基金旗下知名的基金经理之一,从管理规模上说,也一度担当了公司公募投研的顶梁柱角色。

      泓德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首只产品泓德优选成长于当年5月成立,由自然人大股东王德晓亲自管理。泓德弘富、泓德远见回报、泓德泓业紧接着在6-8月相继成立,均由邬传雁掌管。由此可见,从公司设立开始,邬传雁就是投研主力之一。

      2020年末,泓德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邬传雁则管理了其中6只基金,包括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泓德臻远回报、泓德远见回报、泓德致远、泓德丰泽、泓德卓远,合计管理规模490亿元,占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的40%以上。其中,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泓德臻远回报、泓德远见回报规模分别为126.18亿元、120.58亿元、107.80亿元。

      不过,接下来邬传雁管理规模下滑。截止2022年末,邬传雁仍然管理这6只基金,但合计管理规模下滑至201亿元,下滑幅度55%,上述3只百亿基金规模均跌破百亿,分别为85.37亿元、34.44亿元、21.67亿元,下滑幅度分别达到 32%、71%和80%。但邬传雁管理规模仍然占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的30%。

      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截止去年末,除公募基金外,邬传雁还管理1只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资产规模824.71万元。

      B 业绩大转折或是主因

      邬传雁管理的基金规模为何大幅下滑?从最直观的表现看,业绩的大转折是主要因素。

      2019年,A股市场掀起一轮持续两年的牛市行情,2019至2020年,沪深 300 指数分别上涨 36.07%和27.21%。2019年,邬传雁管理的泓德臻远回报、泓德远见回报、泓德致远 A 分别取得了 59.77% 、53.81%、40.72%的收益率。次年,这3只基金再次分别取得72.38%、74.82%、43.99%的收益率,成立于2019年的泓德丰泽也取得了76.96%的收益率,大幅跑赢市场,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前。

      伴随良好的业绩表现,基金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末,邬传雁管理的基金中有3只规模破百亿,较2019年末出现了数倍增长,其个人管理规模也达到了490亿元的最高点。

      转折在下一年来临。2021年,他管理的6只基金中有5只亏损,其中4只亏损幅度在10%以上,泓德卓远A、泓德臻远回报分别亏损18.16%、17.11%,是泓德基金旗下当年亏损最多的两只基金,同时也在市场上垫底同类基金。但当年,沪深300指数只下跌了5.2%。

      从配置风格看,邬传雁管理的基金主要持有行业龙头股票。以他管理时间最长的泓德远见为例,2019年末,泓德远见持有立讯精密、汇川技术、恒瑞医药、隆基绿色、视源股份、海天味业、法拉电子、豪迈科技、光线传媒、中国平安,分布在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传媒、非银金融等多个行业,且其中5只股票重仓持有已达10个季度以上。到2021年末,这一风格得以延续,该基金重仓持有10个季度以上的股票已达到7只,其中最长的恒瑞医药被重仓持有25个季度。

      然而,2021年恒瑞医药股价下跌了45%,海天味业股价跌三成,视源股份、广联达等股价均有较大跌幅,也带动了泓德远见净值下跌超17%。

      尽管这样的投资风格在2021年之前为投资人和公司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但在2021年后,却成为其业绩不佳的“祸首”,投资者则选择了用脚投票。2022年熊市来临,基金净值再次下跌,加剧了投资者的逃离。

      C 泓德基金管理规模被超

      邬传雁个人管理业绩和规模急剧变化的同时,泓德基金的管理规模也随之出现较大起伏。

      泓德基金是国内第一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俗称“个人系”基金公司,与“券商系”、“银行系”等主要由国内证券公司、银行等机构为大股东相区别,个人系基金公司以自然人为主要股东。据资料,泓德基金注册资本为14300万元,公司注册地拉萨市,目前,公司有7位股东,其中王德晓出资占比25.91%,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98%,泓德基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

      自成立开始,泓德基金就以“主动管理”为主,尤其是以主动权益为主,对指数类产品一直未进行布局,且主动权益类产品一直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这一发展战略,在上一轮牛市迎来了收获。

      得益于2019-2020年较优的业绩表现,2020年一季度末和四季度末,泓德基金公募产品管理规模相继突破500亿元和1000亿元大关,达到1168亿元,为历史高点。

      泓德基金也是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中发展最快的公司之一,其管理规模在个人系公司中率先突破千亿。2020年末,其公募管理规模和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均领先排在第2名的个人系基金公司超500亿元。

      然而,转折也在2021年来临,与邬传雁管理规模的下滑同步,2021年四季度末,泓德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跌破千亿,随后一路下滑,截止2022年末,仅有669.74亿元,相较历史高点下滑了约43%。泓德基金管理规模也被其它个人系基金公司反超。

      由于泓德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占比多在70%以上,因此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规模下滑,也是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下滑的主力。如在颠峰时期的2020年末,泓德基金旗下共有4只规模超百亿的基金,但到了2022年末,这4只基金规模均跌破百亿。

      D “换将”后仍面临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邬传雁离任后,相关产品由基金经理王克玉、秦毅和于浩成接管。

      资料显示,王克玉有12年投资经验,2006年起在长盛基金做研究,后负责权益投资,2015年加入泓德基金。从管理业绩看,王克玉在2022年末管理泓德优选成长、泓德优势领航、泓德研究优选、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泓德瑞嘉三年持有A,合计管理规模157亿元。王克玉管理时间最长的是泓德优选成长、泓德优势领航,自2015年10月和2016年12月开始管理,截止今年2月20日,任职年化回报分别为13.64%和12.7%。

      秦毅有近6年投资经验,同样于2015年加入泓德基金,截止2022年末,其管理规模187亿元。在管基金中,秦毅管理时间最长的是泓德弘华,自2018年12月开始管理,任职年化回报31.73%,这一业绩显然与管理起始时点息息相关,恰好自前一轮牛市起点开始管理。

      于浩成有近5年投资经验,曾管理中欧先进制造,2020年加入泓德基金,2022年管理的泓德旗下基金规模为40余亿元。目前在管基金中管理时间最长的是泓德泓汇,自牛市的末期2021年1月开始管理,目前累计管理回报为负。

      总体来看,无论对于哪个基金公司而言,掌管管理规模3-4成的基金经理离职,对投研体系的震动也是极大的。而泓德基金既要面临这一挑战,重振管理业绩与管理规模的压力也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