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建议覆盖城乡的房颤诊疗系统

  • 2023-03-10 15:27:0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近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中国网财经记者近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带来多份提案。其中,一份提案聚焦关于加强房颤疾病筛查,提升房颤诊疗能力,完善房颤全病程管理,建立覆盖城乡的房颤诊疗系统。

      房颤诊疗能力需进一步推广新型技术和医疗资源下沉

      孙洁表示,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和房颤疾病发展的形势,我国房颤诊疗工作面临着现实的问题和挑战。

      第一,房颤患者筛查不够,早期治疗不足。房颤是慢性进展性疾病,通常由阵发性房颤转变为永久性房颤;房颤的早期治疗可避免患者由房颤最终引起卒中从而致死致残。目前房颤患者的疾病筛查和早期治疗工作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的问题在于患者对房颤的认识仍存在较多的盲区,早期管理和治疗不足,导致疾病直接发展到卒中和心衰的阶段,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较大的损失。

      第二,房颤诊疗能力仍较为局限,需进一步推广新型技术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可以开展射频消融治疗的电生理医师数量还极为有限,房颤治疗的硬件设施导管室,以及射频消融设备在大多数非中心城市的医院普及还很不足,同时房颤治疗新技术医院入院时间较长,医院准入存在困难,限制了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第三,房颤射频消融手术治疗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定价总体偏低,医务人员动力受限。房颤射频消融治疗的手术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很多区域执行的仍然是很多年之前制定的标准,总体上相对偏低,无法体现房颤治疗射频消融治疗的技术难度,与医生前期巨大的时间投入不相匹配,也限制了医生去学习电生理这门难度较大技术的动力。

      第四,房颤患者全病程管理缺失,规范化诊疗仍需要加强。房颤患者的全病程管理仍存在较大问题,主要表现为房颤病人进行有效转诊治疗的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对手术治疗患者的后期管理缺失;同时在医院院内房颤患者得到规范的全流程管理的机制不明确,对患者的全病程管理机制尚未建立。

      建议建立并完善覆盖城乡的房颤诊疗生态系统

      孙洁表示,建议通过有效的政策引导,加强政府投入,通过加强疾病筛查,提升诊疗能力,完善全病程管理,建立并完善覆盖城乡的房颤诊疗生态系统。

      第一,建立房颤疾病全方位筛查机制,推动更多的患者早诊早治。房颤的早期干预治疗将有效降低这个疾病的危害,减少后期的致死致残事件的发生。对房颤病人的早期筛查和尽早纳入规范化诊疗,以减少后期的灾害性事件发生;可以考虑逐步将房颤纳入重大慢病并开展常规化的全民筛查。

      第二,加强政府投入,扩大新技术准入路径,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全面提升我国房颤诊疗能力。为满足广大区域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应将导管室建设作为下一阶段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提升的重要工作方向,加大对房颤射频消融手术治疗设备的投入,同时参照卒中和胸痛中心,建立并加强对房颤中心的重视和资源投入;同时通过完善审批的绿色通道,简化产品挂网流程,缩短入院周期等综合举措推进房颤消融手术治疗的新技术尽快进入临床使用,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

      第三,以价格杠杆推动政策引导,鼓励医疗机构开展房颤射频消融手术。针对目前房颤消融治疗医生手术医疗服务费用整体偏低的现状,应结合国家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进行相应调整,以符合该手术的技术难度和医生劳务与时间投入;借助2022年电生理带量采购的时间窗口开启房颤射频消融手术的医疗服务价格的专项调整,让电生理医务人员的技术和劳务价值得到更加合理的回报,鼓励医务人员学习开展技术难度大的电生理手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第四,完善房颤诊疗的全病程管理流程,将房颤患者纳入房颤诊疗的规范化诊疗体系。加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对房颤病人的管理和转诊机制,搭建医疗机构之间对房颤患者的规范化专病管理系统,并借助现代信息手段对房颤患者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控,其次是加强医院内部的房颤规范化诊疗流程的建立和完善,对于房颤患者应第一时间纳入规范化管理流程对开展持续的管理;同时也要考虑对于房颤全病程和规范化管理能匹配给予“医疗服务补偿机制”可考虑通过建立医疗服务收费的方式确保这项工作可以持续开展。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