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经济和股市共振向好,该怎么配置? 找着“北”了!

  • 2023-04-20 10:07:1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超出市场预期。在上周,人民银行最新公布3月末M2同比增长12.7%,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4.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与此同时,通胀环比稳定,同比则由于高基数的缘故回落,通胀不太可能制约货币政策。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逐月向好,居民投资和消费需求回暖,A股行情有望延续,中小市值内需成长板块也迎来机遇期。

      指数基金由于管理成本低,仓位占比高,风格鲜明,非常适合有一定理财经验、敢于逆向投资的投资者在市场底部加仓配置以及进行择时交易。指数投资逐渐成为广大投资者投资权益资产的新潮流,而指数基金的配置能力也将是未来财富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展望2023年,能否选到一只风格合适的指数,或许是权益投资的胜负手。

      指数基金成为股市新宠

      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近40年的发展史,几乎就是指数化投资兴起的历史。20世纪80和90年代,美国股市持续繁荣,指数化投资迅速崛起。至1998年,仅有19%的主动基金收益能超过标普500指数。进入21世纪,指数投资驶入快车道。2011至2021年10年间,指数化产品合计规模占比由20%迅速增至43%。

      在我国,指数基金迅速普及,投资者接受度提升显著,甚至在股市调整的2022年指数基金规模也逆势增长。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场111家机构管理1819只不同资产类别的指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2.39万亿元,数量相比上年末增加275只,规模相比上年末增加3139亿元,而同期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减少8416亿元。

      “现阶段适度降低宏观贝塔风险敞口,提升个股阿尔法敞口,可能会是较好的选择。面对市场波动,即使是高仓位运行,如果选择合理的结构和方向,也可以有较好的回报。当前股市投资结构比仓位更重要,低估值的中小市值成长股的机会正在浮现,但这类企业的研究对投资者要求较高,因此选择相应的指数产品是比较省心的投资方式。”具有18年指数编制和投研经验的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施红俊说。

      北交所上市公司强在哪里?

      去年下半年以来,小市值股票投资热度逐渐提升,尤其是和宏观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弱的特点,适合用于资产配置。由于小市值股票数量较多,传统的主动权益投资策略对此类公司的研究或覆盖不全,因此和主动型产品相比,指数类基金可以更自然地进行市值下沉,中证1000指数就是在此背景下火起来的。

      投资者要去配置中小市值成长股,除了大家熟知的中证1000以外,还有什么适合的工具吗?北证50指数的估值处在历史低位,成分股的科技创新成色足,还有政策红利加持,交易不拥挤,正迎来投资良机。

      作为我国第三家股票交易所,也是唯一坐落于首都北京的股票交易所,北交所现已平稳运作15个月时间,经历深化改革和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流动性和活跃度得到大幅提升。北证50指数是北交所市场的首只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的整体表现,在客观、准确评价市场的同时,为市场提供投资基准及指数产品标的。

      北证50指数成份股以新兴行业为主,前五大权重行业分别为工业(41.3%)、原材料(23.0%)、医药卫生(14.5%)、信息技术(8.9%)和通信服务(4.5%)。指数成份股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38%,其中不乏在细分赛道上的行业龙头企业,具备护城河宽、品牌名气大、研发实力强、发展增速快等优势。

      北证50指数样本公司业绩强劲,还发挥了龙头企业引领作用。2022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54.21亿元,同比增长43.89%;实现净利润74.14亿元,同比增长27.44%。北证50指数样本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北交所上市公司整体的57.94%和60.08%,成为北交所上市公司稳增长的“压舱石”。

      由于北交所大部分公司处于初创期,并非能在短期内实现业绩快速兑现,需要一定的业绩验证周期。“尤其是对于新兴行业,比如包括一些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等细分板块在内的科技行业,虽然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但在初创期很难确定哪些公司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且这些行业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高,普通人的知识面难以覆盖。”施红俊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指数产品的优势将大大凸显。通过跟踪指数公司精心编制的指数工具来进行一篮子股票投资,能有效降低个股投资的风险。对投资者来说,指数投资能提升持有平均收益,更重要的是还能极大地提升投资效率。“一键配置北交所的核心上市公司,对非职业投资的基民来说,效率明显好于个股筛选。”施红俊说。

      中小市值成长风口来了

      “由于北交所属于中小市值、新兴成长型上市公司聚集地,风格明显,与创业板、科创板等A股成长风格板块表现有较高的关联性。”作为鹏扬北证5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的施红俊说,“资本市场流动性紧缩和经济周期转弱也在过去一年带动北交所个股的下滑。”

      市场周期有跌就有涨。从估值水平来看,由于国内外成长风格均处在周期性估值低位,北证50指数也同样如此,但这给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布局时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11日,北证50指数当前动态PE(TTM)仅17.4倍,处在历史估值最便宜的3.5%分位,其历史估值中位数有20倍,相较同为成长风格的科创50和创业板指,北证50整体估值水平也更低,具有相对优势,估值具备向上修复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指数基金在下跌的过程中,估值的历史分位数也在降低,这也是触发客户投资的指标。“所以指数基金的份额通常在净值下跌过程中增长明显,客户投资呈现越跌越买、左侧布局的特征。”

      2023年以来,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国内经济进入上行周期,两大因素均对权益类资产有利。A股市场估值上修空间较大,盈利预期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美联储存在阶段性宽松预期、国内又迎来超预期降准的背景下,配置价值已然显现。

      从投资标的看,北交所上市公司多聚焦新兴战略行业,细分领域更为新颖、更为精细,个股研究跟踪难度高。“这些公司的优点是成长性好,但普通投资者选股的挑战自然也大,通过指数投资可以避免个人选股的短板。”施红俊分析称。

      施红俊认为,北交所投资者结构上看大多是长期追踪行业状况、对公司的基本面研究透彻的专业投资者,为赚上市公司长期成长和短期合理估值回归的钱营造了合适的投资环境。“今年随着成分股业绩继续增长,估值向中枢回归,北证50指数有望取得戴维斯双击。当前投资正当时。”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