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科技行情下半场 重点看这几个机会

  • 2023-04-20 10:07:5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欧基金

      上周五半导体(申万二级行业)大涨4.13%,市场对科技板块的爱又更猛烈了一些!(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3/4/14)

      今年以来,科技板块的火越烧越旺,成为A股市场的绝对C位。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跟风乱买,很多人连自己买的科技基金投向哪里都没搞清楚。

      现在市场对于科技将是今年投资主线的共识似乎也正逐渐达成,所以虽然科技已经涨了很多,但从长期投资的视角来看,依然值得关注。而且就像之前多次跟大家讲过的,从结构上看,科技板块内部分化较大,我们要关注更细分板块的机会。

      所以今天,就想帮大家好好捋一下,科技板块到底都包含哪些细分子行业,应该怎么投,以及在已经涨了这么多后,科技板块下半场需要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

      科技子行业怎么选?

      在A股市场投资中,狭义的科技板块一般就是指TMT产业,第一个T是科技(Technology)、中间的M是指传媒(Media)、第二个T是通信(Telecom),对应到申万行业里,包含计算机、传媒、通信、电子四个一级行业,这四个一级行业又对应着17个二级子行业,一共包含827家A股上市公司。(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3/4/13)

      在计算机、传媒、通信、电子四大一级行业中,计算机和通信包含的子行业相对少一些,传媒和电子则各自包含了6个子行业。(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3/4/13)

      如果细看17个子行业年初以来的涨幅,大家会发现,分化真的非常非常大,第1名和第17名之间的差距超过70%。今年以来涨得最好的游戏行业,涨幅超过了80%,超出涨幅第二高的出版行业近35个百分点。而最近几天表现比较抢眼的半导体行业,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仅有18.07%。(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3/4/13)

    图片

      (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3/4/13)

      虽然科技板块里的不少子行业都涨了很多,但大家都知道,咱们投资中所说的“便宜”和“昂贵”,不能只看绝对值,还得看相对水位

      从估值角度来看,在17个二级子行业中,有7个近五年的市盈率分位数是低于50%的,分别是其他电子(17.46%)、消费电子(19.77%)、通信设备(20.96%)、计算机设备(26.65%)、半导体(27.76%)、元件(38.14%)、通信服务(41.35%)。(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3/4/13)

      相应的,这7个行业也是今年以来涨幅相对较少的。

      所以科技板块的行情演绎到今天,拼的更多是研究的深度和精细度,要去找到还没被市场充分发现的投资机会。

      科技基金怎么选?

      聊完科技板块,咱们再来看看科技基金

      据平安证券统计,截至2023年2月22日,全市场共有111只科技指数基金,规模合计1029.6亿元;共有160只科技主题基金,规模合计1996.5亿元。(资料来源:平安证券,《赛道基金优选系列报告之八:科技主题基金的优选与风格拆解》,2023/3/13)

      对于科技指数基金的选择,相对简单一些,大家直接找到你感兴趣的指数,看看指数当前的估值水位,然后选择一只跟踪该指数的指数基金即可。

      比如说,如果你现在再去投资传媒行业相关指数基金,风险就相对比较大了,因为经过今年的一番猛涨,估值水平已经到了历史极高水位,大家还是要注意风险。大家可以重点考虑下,前面划出来的几个估值相对便宜的行业对应的指数基金。

      对于科技主题基金的选择,就要复杂很多。

      虽然都是科技主题基金,但有的基金经理可能偏好硬科技,有的偏好软件相关行业,有的可能还会增加一些新能源、军工、医药等泛科技领域的配置。

      大家在选择基金的时候,除了历史业绩之外,要重点关注下基金经理在科技领域的研究经验、过往持仓、以及抗风险性,尽力选到一只靠谱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