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京举行 金融“大咖”探索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之路

  • 2023-09-05 15:54:5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9月3日,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首钢园顺利召开。国内外金融机构负责人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金融高质量发展、深化ESG理念、全球金融风险应对以及中国投资新机遇等主题进行研讨,为中国和全球金融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设性观点。

      金融高质量服务

      中国式现代化

      多家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结合实践,围绕金融如何高质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行分享。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愿景,为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的指引和遵循。”工商银行副行长张伟武表示,金融机构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进科创金融和数字化转型。一方面,要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关键核心领域的技术攻关,另一方面,要深化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建设提升自身的经营和风控水平。

      在金融高质量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农业银行副行长刘洪认为,要发挥好金融的“桥梁”作用,助力涉农“产业-科技-金融”良性循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是破解农业技术“卡脖子”问题的现实需求,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的必然选择。

      科技与金融的发展相辅相成。在交通银行副行长郝成看来,支持科技创新是金融的职责使命,同时,科技创新推动了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创新,强化了金融机构的数据分析和风险管控能力,加速了全球金融化。交通银行坚持“先行先试”策略,以“科技金融一件事”模式扎实推进金融服务落地。

      在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如何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发掘更多的海外新机遇,并随时把握全球最新的市场趋势?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提出三方面:一是推动金融数字化;二是支持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三是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此外,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寿险公司党委书记利明光表示,保险业应立足主责主业。具体来看,要把握服务国家大局这个战略方向;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天职和宗旨;积极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防范化解风险这个永恒主题。

      深化ESG理念

      探路可持续发展

      践行ESG理念是全球金融业的“必答题”,也是全球金融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多家金融机构代表畅谈ESG的经验和成果,为绿色金融发展支招。

      作为国有大行,近几年,建设银行将ESG理念全面融入战略发展、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依托科技和数据的双轮驱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在ESG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并取得一定成绩。

      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表示,该行借鉴境内外先进治理经验,一方面,自身加强ESG治理;另一方面,将自身治理经验向外输出,推动整个社会和行业的风险治理,加强信息披露,提高ESG管理水平。

      谈及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的意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表示,ESG理念倡导经济繁荣,环境可持续,也倡导社会公平,其内涵和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高度契合。在他看来,商业银行作为金融领域里的主力军,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可紧抓政策和市场机遇,聚焦新方向、新领域、新产业,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

      “未来我们会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一是要深化绿色金融政策落地以及规则的对接;二是加强实践领域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提升气候变化信息披露的质量,加强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

      内外资机构

      共话投资新机遇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全球化的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和创新,挑战与机遇并存。基金、券商等国内外金融机构围绕中国投资新机遇发表了真知灼见。

      谈及今年的宏观形势,富达基金联席投资主管宁静提到,大家对明年美国经济的放缓有些担忧。中国的经济周期,包括货币周期已经与全球经济周期错位,站在周期的另外一个节点。2024年在发达国家经济有可能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恢复性增长。

      针对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中金公司党委委员、管理委员会成员、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王曙光认为,券商投行需要思考两方面问题,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一是要使资本得到高效流动,流向能给投资者创造回报的企业,而投行的本质是去帮助这样的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员;二是要为社会和资本市场创造价值,这就需要帮助上述企业成长。

      在选择和服务客户方面,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李旭东认为,投资银行应该从坚持政治性方向、重视企业成长性、坚守规范性底线、注重长期性服务等四个方面综合考虑。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