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持有人“全貌”浮出水面 个人投资者占比上升

  • 2023-09-05 15:55:5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基金2023年中期报告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持有人“全貌”浮出水面。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公募基金份额占比相较去年末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半年A股走势较为震荡,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低迷,仍有部分基金的净值上涨,其中多只绩优主动权益类基金和涨幅领先的ETF获得个人投资者青睐,份额实现快速增长。

      机构投资者持基占比下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在25.08万亿份公募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1.7万亿份,占比46.6%,较去年末的48.88%下降了2.2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机构投资者持有股票型基金7206.31亿份,较去年末的5668.79亿份提升1537.53亿份。同时,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持有占比,由去年末的30.07%提升至33.15%。截至6月末,机构投资者持有5884.39亿份混合型基金,持有数量较去年末的6417.88亿份下降533.49亿份,持有占比下降0.5个百分点。机构投资者仍是债券型基金最主要的持有者,其持有债券型基金份额占比为87.38%,较去年末下降1.7%。

      从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基金公司看,易方达旗下基金被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最多,达6327.9亿份;广发和博时基金紧随其后,分别为5877.59亿份、4375.81亿份。此外,南方、鹏华、华夏、富国、招商、建信、嘉实、工银瑞银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被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均超3000亿份。上述基金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大多在40%以上。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走势震荡,权益类基金净值普遍出现明显回撤。截至6月末,个人投资者持有混合型基金3.16万亿份,较去年末减少1598.42亿份。不过,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型基金份额较去年末增加了1352.12亿份。业内人士表示,股票型基金获得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增持,主要是因为这两类投资者在上半年大举买入了股票ETF。

      基金公司方面,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被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最多,达9047.74亿份。天弘基金和华夏基金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为8873.07亿份、7073.66亿份。

      绩优基金获个人投资者增持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较高的权益类产品同时也受到了个人投资者的追捧。主动权益类产品方面,以今年以来涨逾60%的东方区域发展混合为例,截至6月末,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75亿份,较去年末的1920万份增长了1.56亿份。

      此外,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超过30%的东吴移动互联混合A、东吴新趋势价值线混合、泰信行业精选混合、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A、金鹰科技创新股票A等产品的最新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均较去年末大幅增长。

      除了主动权益类基金,部分净值涨幅较高的ETF也吸引了投资者大举增持。以今年以来上涨56.36%的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为例,截至6月末,该产品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为8.88亿份,较去年末的4.18亿份增长了4.7亿份。截至6月末,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较去年末增长近1亿份,该ETF的净值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0%。

      此外,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20%的易方达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招商中证云计算ETF和南方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截至6月末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较去年末显著增长。

      多只权益产品受“内部人”青睐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易方达基金员工合计持有易方达优势领航六个月持有混合(FOF)A 2.75亿份,这是被基金公司员工持有份额最多的非货币基金。紧随其后的是中庚价值先锋股票,截至6月末,中庚基金员工持有该基金1.29亿份,较去年末的9228.2万份增长3695.9万份。

      此外,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股票、东方阿尔法兴科一年持有混合A、易方达优势价值一年持有混合(FOF)A、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A、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A等5只权益类产品的管理人员工持有份额均超过5000万份。

      总体来看,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颇受公司“内部人”青睐。在管理人员工持有份额超过3000万份的权益类产品中,除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股票、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A,还有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LOF、兴全合润LOF,朱红裕管理的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A、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兴三年持有期混合A等。

      “与普通投资者相比,基金公司员工更注重长期投资,因此更倾向于选择长期业绩稳定的基金,这主要是因为员工对自家产品和基金经理了解更深入,能更好地评估产品的投资潜力和风险。”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