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 创近16年来新高

  • 2023-10-11 12:13:13作者: 韩昱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日,长端美债收益率大幅冲高。以市场普遍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例,Wind数据显示,其在10月3日报收4.81%,在创下年内峰值的同时,也创下2007年8月份以来最高值。10月9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虽小幅回落,但仍处于4.78%高位。

      本轮美债收益率“狂飙”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美国在9月30日成功避免政府“关门”,导致投资者抛售避险国债,推升了美债收益率。同时,假期期间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其经济短期具有韧性,叠加部分美联储官员“鹰派”发言,导致市场对于美国货币政策的紧缩预期有所提升。这些因素共同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

      北京时间10月6日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33.6万人,为2023年1月份以来最大增幅,远超市场预期的17万人水平。此外,美联储理事鲍曼表示,美国通胀仍然“过高”,利率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才能使通胀迅速回到美联储2%的目标。

      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也对海外金融市场造成一系列影响,“双节”假期期间海外股市、债市、商品市场等整体承压,铜、黄金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期持续走高,对全球资产价格形成压制,导致全球股票市场大幅度波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龚元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业界有不少声音认为,美债收益率还有继续冲高的空间。明明认为,美债收益率持续高企预计将滞后性地对美国经济构成压力,因此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概率偏低。美债收益率料将持续高位运行,短期难言见顶。

      浙商证券李超团队也认为,短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仍有冲高空间,预计将升破5%并抹平与2年期美债的期限利差。

      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观点,在龚元丰看来,随着美联储加息效果逐步显现,美国经济动能趋势或将转弱,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或还有1次加息。随着加息见顶临近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预期,美债收益率有望出现下行趋势。

      华创证券研究所发布的研报也提醒,极致交易押注在此次美债收益率上行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期货市场做空美债的动量趋势也推动了美债收益率的过度上行。目前CBOT美债净空头持仓量为二十年以来次高。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次极致做空交易的平仓反转,都会导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波动。鉴于当前极致的美债做空交易,需警惕交易因素反转对长债利率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