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诺德基金谢屹:复苏如期加速,股市反馈滞后

  • 2023-10-11 12:13:2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3年四季度权益市场展望

      2023年四季度是2022-2026年周期的上升期的第二阶段。目前许多经济体的复苏通路在第一阶段已经基本打通,起点在2022年10月(由4月推迟而来),终点在2023年7月。当前,第二阶段的景气提升期大概率已经开启,触发点是2023年7月的新一轮提振经济相关措施的推出。然而股市在今年7月以来仅仅经历了短暂几周的反弹,后续却出现下跌趋势,与基本面出现较大的背离。这或许是由于海外利率环境压制港股估值,进而拖累A股,以及市场资金层面转向滞后导致。前期股票供给加大的负面影响也未完全消失。但随着经济周期的持续复苏,基本面或将再次成为主导因素,景气的提升会最终体现在A股定价上。

      复苏如期加速

      从经济周期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本轮周期的起点或是在2022年4月,但因为外部因素的扰动,实际启动大概率在10月。历次周期的上升都会进一步分解成几个阶段,而不是线形的复苏到周期顶部,下降也是一样。就本次经济周期上升而言,第一阶段在2023年7月完成。其特征与以往不同,是先经历一个快速的反弹,然后逐月向下回归正常的增长节奏,这个正常化的过程在7月见到了底部。随着新一轮相关措施在这个阶段的推出,结合本身已经处于上升期,我们看到7月以来经济数据的改善是比较显著的,仅仅看PMI的话已经上升突破了51,进入明确的扩张区间。消费、地产、制造等领域都看到了需求的改善。

      股市反馈滞后

      然而今年7月以来的股市却没有展现出经济体本身的韧性。除了持续了几周的反弹之外,后续出现下跌趋势,直到9月末。这与基本面是相对背离的。当然,这在历史中也曾出现过,比如2012-2015年周期。股市虽然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其反应的节奏不总是同步的,有时领先基本面,有时则滞后基本面。目前滞后的原因,首先是海外资金环境依然紧缩,作为较长久期的资产,股票的估值是受到压制的,尤其港股,并进一步拖累A股的估值,这是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则来自资金面。目前整个市场仍处于逐步回暖的状态,此时资金往往可能选择忽视基本面的复苏。另外股票作为一种商品,也受到供需关系的影响,此前大量增加的新股供给可能使得股票整体供过于求。

      但针对以上因素,我们认为此时或许恰是机会。首先新股上市的节奏已经开始放缓,长期主导股票最重要的基本面如我们所说已经在复苏中。当前的主要风险在于海外利率,但大概率不会成为主导因素。所以资金是否愿意参与A股市场,实际更多只是时间问题。而在绝大部分资金选择忽视基本面的时候提前布局,或许会是获取超额收益的良机。

      海外市场展望

      美国周期与中国存在时间上的错位,这次大概是在1-1.5年。相对于中国2022年4月理论上见底,10月正式见底反弹,我们认为美国大概率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前后见底,下一轮复苏可能即将启动。但是,美国未来的这个周期可能会是一个较弱的周期,全周期或将笼罩在高通胀、高利率的环境下。历史上,近20年美联储没有在景气相对低位的时候强行把利率维持在5%+的位置,主要原因也是本次通胀机制与之前若干轮周期都不同,既有疫情期间现金发放导致的需求畸形上升,也有贸易摩擦和俄乌冲突下供给层面的成本上升,其程度可能接近于1970年代。这种价格的上升是具有长期性的,可能会贯穿未来一个周期。因此,我们认为美国未来的复苏或将是一场弱复苏,一场类似滞胀的复苏;而美股震荡的概率可能会高于上升,全周期的收益也可能会低于上几轮周期。

      总结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国内经济的复苏依然在进行中,股市对基本面的滞后反应或许不会持续很久,相反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随着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有望出现较为显著的回升。我们也建议投资人在短期市场底部可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理财目标加大风险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