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霸屏!2023榜单来了,这家头部基金主动权益和量化双第一

  • 2024-01-05 17:32:1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券商中国

      在全行业管理人数量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华夏基金重返聚光灯下,是巧合还是另有缘由?

      2023年刚刚过去,公募基金全年业绩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华夏基金2023年业绩表现霸屏:主动权益基金第一,量化基金第一,QDII囊括第二和第三(wind数据,如图),业绩多点开花。

      变革、破局是我们总结2023年中国基金行业的两个关键词。25岁的公募基金在2023年经历了一场破茧成蝶、重塑生态的蜕变。在过去数年的市场环境中,公募基金原有方法论在残酷的市场中不断得到筛选和重塑,自我进化的基金公司厚积薄发,脱颖而出,华夏基金可能提供了一个可供检验的样本。

      权益大爆发,一份霸屏答卷诞生

      2023年A股市场波动下行,主动权益基金业绩争夺的悬念一直到最后一刻才揭晓。在最受投资者关注的主动权益基金涨幅榜单上,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基金以58.56%的净值增长率夺冠。

      在量化基金中,孙蒙管理的华夏安泰对冲策略3个月定开基金以10.73%的回报夺冠,这只基金也是这一品类中唯一回报两位数的产品。

      在QDII产品中,华夏全球科技先锋人民币(回报59.58%),华夏纳斯达克100ETF(回报57.44%)分别居于第二和第三位。

      “霸屏”背后并非仅是布局的全面,更体现了长期主义的胜利。以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为例,基金经理顾鑫峰2012年毕业加入华夏基金,2015年开始在子公司华夏资本担任新三板专户投资经理,浸淫北交所(前身为新三板)已经9年多,可算得上真正的“十年磨一剑”。

      华夏安泰对冲策略3个月定开的基金经理孙蒙,毕业于北大物理系和UCLA,2017年加入华夏基金,是当时华夏基金AI量化投资团队的新锐之一。华夏基金也是行业内最早将AI引入量化投资的基金公司,这一举措在最近几年开始开花结果。

      Wind披露的截至2023年公募基金三年期业绩TOP20中,华夏基金旗下华夏磐利一年定开A(44%)、华夏磐锐一年定开A(21%)、华夏行业景气(21%)、华夏新锦绣A(39%)、华夏智胜价值成长A(31%)、华夏中证500增强A(35%)、华夏磐泰A(24%)、华夏海外聚享A(40%)、华夏大中华信用精选A人民币(23%)、华夏海外收益A人民币(6%)等均榜上有名。(Wind,2021/01/01-2023/12/31,2023年度公募基金中长期业绩排行榜)。

      从这些产品的类型看,华夏基金从主动权益、量化对冲、QDII、ETF、固定收益等各个领域均有上佳表现。

      “乐高”与工业化,多点开花的秘密

      “很会炒股票”——权益投资突出,是早期投资者对华夏基金的定义。如今投资者如果详细了解华夏基金,会发现这家公募管理资产超万亿的基金公司已经无法用某种风格特征来定义了。

      截至2023年底,华夏基金管理的产品覆盖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类别,除了2023年霸屏的基金,华夏在ETF、养老 FOF、QDII、Reits等领域,均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2023年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在华夏基金25周年策略会上对其发展思路有一个形象的描述:“乐高”——基础颗粒的数量越多,能够被满足的需求也就越多。在这一思路下,华夏基金“多资产全能平台”逐渐形成。

      但“很会炒股票”仍然是一家基金公司能力构建的重中之重。与过去相比,华夏基金的“会炒股票”已经从明星基金经理为代表,逐渐转变成了“工业化”“平台化”的形态。

      投资者会发现,在几乎每一个门类,都能看到华夏基金产品的身影;几乎每一类需求,在华夏基金都能看到对应的解决方案。但有变化的是,在很多门类中,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的感知要远低于对产品或资产类比的感知。

      与华夏基金“多资产全能型平台”愿景匹配的是,在研究体系上,华夏基金设立了权益研究、固定收益研究以及智能投研科技中心三大部门,在投资方面,建立了以策略为核心,专业投委会牵头,基金经理负责制的投资决策体系。目前拥有权益、机构及混合资产、国际、固收、量化、基础设施与不动产、衍生品以及非标资产等多个方向的投委会,几乎涵盖了国内外各种主流风格和行业。

      与行业标配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投研体系并不仅仅服务于投资,而是涉及资产创设全流程。什么时间创设哪一类资产,用主动、指数、量化的方式来涉及,都由主动投研决定。

      在工业化、平台化和一体化平台下,华夏基金以“乐高”的方式建立“多资产全能平台”的愿景才得以在最近几年的波动环境中展现出其价值。

      “获得感”公式,客户信赖与能力增长的飞轮

      严苛的市场环境是“自然选择”发生的场所,在过去几年的市场环境下,公募行业很多发展思路都得到了检验,无论是风格上的成长或者价值,主动或被动,还是方向选择上的小而美,还是大而全,可谓百花齐放。

      但仍有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特点得到客户的积极反馈,让公司能力与客户信赖之间形成正反馈。

      在近期证券时报的论坛上,李一梅在描述以客户为中心时提到,以客户为中心,关键是提升客户投资基金的获得感。获得感=账户有收益+认知有提升+信任有增强。

      这一“获得感”公式涉及投研、销售、服务、风控、考核、投教等多个层面的系统化提升,但每一项提升都需要长期不懈地投入,不是短期可以立竿见影见效的。

      透过华夏基金的销售、各类服务,投资者能看到华夏基金在产品策略、投顾、养老、投教等方面,都有着注重“获得感”的内在逻辑,着力于让客户的账户有收益,也在投资者认知提升、信任增强方面大有作为。

      相匹配的是,华夏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仍然从10717亿元增长到超1.2万亿元,增幅超过16%。

      华夏基金的“多资产全能平台”,在能力建设与客户信赖之间,已经形成了增长的飞轮。2023年业绩和规模增长,是这家行业先行者笃行不怠,不断变革的一个剪影。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