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商业保险发展市场广阔、机遇无限 业界专家热议开创保险业发展新路径

  • 2023-11-21 09:57:1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11月20日讯(记者 郭伟莹)11月19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商业保险发展研讨会在宁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指出,宁波正在进行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并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重要进展,不仅开发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保险产品,在用商业保险手段解决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方面做出了可贵的探索,而且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政、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保险生态。宁波的实践探索及其经验,在观念上具有引领性,在行动上具有示范性,值得关注、总结和推广。面向未来,郑功成论述了三个核心观点:一是商业保险发展还相对滞后,但市场广阔、机遇无限;二是要以创新精神开创保险业发展新局面,做到理念要先进、产品要创新、目标要明确、经营手段要现代化;三是促使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找准五个定位,即找准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和共同富裕大局中的定位、在国家金融体系中的定位、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定位、在灾害损失补偿体系中的定位、在助力人民幸福生活中的定位,同时增强公信力,以高质量的保险专业服务努力将潜在需求者变成现实消费者,最终成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和维系社会安全、人民安居乐业的有力机制。

      清华大学教授陈秉正指出,我国保险业正在从数字保险走向保险的数字化,数字化指数正迅速赶上前沿经济体,但仍处于数字化的初期。陈秉正提出,全球保险业正处于数字化进程的初期,还有许多可拓展和提升的空间;我国保险业数字化进程快,但仍存在众多挑战和障碍;保险数字化进程带来的效益将会逐渐显现;保险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因素取决于数据的可用性、模型的可解释性和可信任性、业务流程的重组及稳健性等。

      北京大学教授郑伟指出,“十四五”规划对保险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但我国保险的供给与需求之间不平衡、不适应的矛盾依然突出,高质量发展依然面临多重挑战。突出的问题是风险保障功能仍然较弱,保险业在产品开发、风险定价、核保核赔、防灾防损、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短板。郑伟认为,保险作为“韧性机制”的重要工具,作为现代化风险管理的重要制度安排,必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南开大学教授朱铭来认为,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还存在筹资机制待完善、待遇保障需调整、失能评估待优化、经办方式需细化、护理队伍待壮大等五个方面问题,并分析了长期护理保险保障缺口与基金可持续性。朱铭来介绍了宁波市海曙区长护险全流程优化升级的做法,从管理、评估、供给端和需求端分析了长期护理保险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成效主要有:待遇享受人普遍反映长期护理服务满足了基本护理需求;待遇享受人员家属和实际照护人员普遍反映长期护理保险减轻了他们的照护负担、减轻了家庭的护理压力;当地社会保障的各项配套服务如医疗水平等较高。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指出,中国保险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包括市场经济与法治精神、保险业的供给与社会经济需要、市场潜力挖掘不够与结构失衡、强保险市场与弱资本市场之间的矛盾。王绪瑾还从经济基础市场化、保险意识整体化、保险人才专业化、保险经营科技化、条款费率市场化、营销渠道多元化、保险投资盈利化等方面提出了提升中国保险业发展质量的建议。王绪瑾认为,我国已从大国保险迈入保险大国,保险再出发在于如何更有效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服务,通过保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实现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跨越。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