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又一波公募人转型私募 11月以来中基协完成登记私募18家 6家高层是老公募人

  • 2023-11-21 09:57:2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财联社

      业内常有“公募的尽头是私募”的说法,“公奔私”者常见。除此之外,还有从一级市场转型二级市场投资的投资人,开始设立自立门户。

      截至11月19日,月初至今,于中基协完成登记的私募共计18家,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分别有7家、11家。从已登记7家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来看,注册及实缴资本均为1000万元,管理规模区间也均为0-5亿元。

      细究履历发现,有6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高层曾供职于公募,其中不乏从业经历超过10年的老将。此外,新登记私募中分管投资和合规风控的负责人,此前曾供职同一公募。

      作为老“公募人”,上海鑫垣基金实控人史彬在中银基金任职近13年后,又在弘毅远方、德邦基金“蜻蜓点水”般就职后,最终确定了私募的方向。

      北京谦水缘基金实控人王汉博,在嘉实基金供职近14年,合规风控负责人闫晶晶曾两度进入嘉实基金,前后供职超13年。2022年6月,两人同时离开嘉实基金,合资设立谦水缘;另外,上海景行基金的实控人伏爱国和合规风控负责人张宗萍,曾是万家基金以及子公司万家共赢资管的同事。

      本月完成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中,珠海会远基金的实控人徐睿则是从一级市场投资转型而来。徐睿曾就职于知名外资银行和PE巨头KKR,有着较为丰富一级市场投资经历,之后又在借助高瓴资本(公开市场股票投资部)、高毅资产等知名私募转型至二级市场投资。

      投资+合规,公募同事携手设立私募

      今年6月成立的上海景行基金,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实控人伏爱国,曾先后在闽发证券、第一证券从事资产管理工作。

      在2005年9月至2008年12月的3年多里,伏爱国在信诚基金担任基金投资总监;2008年12月至2011年10月的近3年中,他在平安资管投资管理部担任副总经理;2011年10月至2013年2月,又在万家基金担任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2013年2月至2023年1月,在万家共赢资管担任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投资经理;经过4个月筹备,伏爱国同万家基金老同事张宗萍成立了景行基金。

      2011年6月至2013年2月,张宗萍在万家基金的计划财务部担任高级业务经理;2013年2月加入万家共赢资管,在综合管理部担任总监、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之后担任公司的合规负责人。

      据天眼查,万家共赢资管最初是由万家基金、歌斐资产、上海承圆分别出资51%、35%设立,是国内首家由公募基金和第三方理财机构联合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公开资料指出,万家共赢资管主要开展固定收益、权益投资、对冲投资等传统资产管理业务以及融资类、股权债权投资等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固定收益类投资管理将是业务拓展重点。

      2022年1月,上海承圆退出股东行列,万家共赢资管目前由万家基金、歌斐资产分别持股71.72%、28.28%。

      景行基金成立3个月后,北京谦水缘基金注册成立。实控人王汉博,在嘉实基金供职近14年,担任资产配置业务板块负责人及公司董事总经理。值得一提的是,合规风控负责人闫晶晶曾两度进入嘉实基金,前后供职超13年。

      2006年7月至2013年2月的6年多里,闫晶晶于嘉实基金法律稽核部任合规经理;在2013年3月至5月,在中融信托的道富基金筹备组任合规负责人;自2013年5月起,加入中融基金,在监察稽核部担任合规高级经理,任期近2年;到了2015年6月,回到嘉实基金在监察稽核部、资产配置部门任高级内审经理、账户经理,任职长达7年。

      结束5年KKR股权投资,实控人转型二级投资

      成立于2022年11月的上海鑫垣基金,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私募实控人史彬,也是位“公募人”。在2007年6月至2020年5月的近13年间,史彬先后就职于中银基金的交易部、研究部、权益投资部,历任交易员、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在2020年6月,史彬在弘毅远方基金极为短暂地担任过基金经理,尚不足一个月;在随后的7月至8月,史彬又在德邦基金专户业务部短暂担任了投资经理。

      昔日中银基金“老将”史彬离职后,在弘毅远方、德邦基金“蜻蜓点水”般就职后,最终确定了私募的方向。

      同年同月成立的南京星旭基金,也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注册及实缴资本均为1000万元,管理规模区间在0-5亿元。

      实控人陈旭,在2012年9月至2015年6月期间,先后在国信证券自营金融工程部、经济研究所金融工程部就职,结束实习生阶段后,历任卖方分析师、投资经理;到了2015年7月,陈旭加入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先后担任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任职时长2年又3个月;在2021年3月至2022年9月的1年半里,陈旭在上银基金量化投资部担任基金经理。

      登记为合规风控负责人的吕富强,在厦门信托供职18年又8个月,先后在投资银行部、信托部、市场开发部、风险控制稽核部、风险控制部、合规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任职。在2013年4月,吕富强加入圆信永丰,之后历任督察长、董秘、工会主席。

      今年6月成立的海南钰和,实控人李海曾在建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担任研究员,后在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担任基金经理。副总经理崔晨,也曾在金鹰基金研究部担任基金经理助理。

      7月成立的珠海会远基金,也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实控人徐睿曾就职于知名外资银行和PE巨头,有着较为丰富一级市场投资经验,之后又在知名私募转型从事二级市场投资。

      从履历来看,2008年7月至2009年8月,徐睿在德意志银行伦敦总部的投资银行部担任分析师;在2010年3月至 2015年1月的近5年里,在KKR集团亚洲的私募股权投资部担任投资经理;而后,徐睿加入高瓴资本公开市场股票投资部担任执行董事,任职时长为5月又1个月;到了2020年3月,徐睿在高毅资产的投资部担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