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三季度指数基金份额激增千亿份 科创ETF备受资金追捧

  • 2023-11-21 09:57: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11月17日讯(记者 张明江) 2023年公募基金三季报日前发布完毕,在三季度震荡行情下,投资者对不同类型基金展现了不同态度,主动权益类基金三季度遭大幅赎回,份额减少超1300亿份,而指数基金三季度整体份额净增1458.28亿份。

      指数基金份额逆势激增近两千亿份

      三季度股市持续震荡收跌,权益类基金业绩普遍下滑,刚刚公布完毕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八成主动权益类基金遭遇普遍赎回,三季度份额减少超1300亿份,同时权益类新基金发行也持续受阻,反观ETF基金、ETF联接基金、QDII基金和部分黄金主题ETF获得净申购,其中ETF基金三季度整体获净申购超2100亿份。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ETF基金三季度整体获净申购1911.45亿份,其中可统计的652只股票型ETF中有363只获得净申购,仅227只份额缩水,或净申购的股票ETF超半数,三季度份额合计增加1458.23亿份。此外,可统计的848只ETF联结基金三季度份额增加255.38亿份。

      科创板近期掀起回购增持浪潮,向市场传递信息。数据显示,7月以来,18家科创50指数样本公司提议或发布回购方案,拟回购金额上限45.5亿元,实施力度和速度领先非科创50指数样本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多只科创主题ETF备受资金追捧,份额增加最多的10只ETF中有5只为科创ETF,其中科创50 ETF(588000)三季度份额激增376.88亿份,科创板50 ETF(588080)份额增加92.94亿份,科创ETF(588050)份额增加32.80亿份,科创50 ETF(588000)和科创ETF(588050)三季度份额增加均在50%以上,是三季度最受资金追捧的几只基金。除上述三只科创主题ETF外,另有7只相关主题基金三季度份额增加在10亿份至30亿份之间。

      此外,公募基金费率改革有序推进,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科创ETF(588050)、易方达基金旗下易方达中证1000 ETF等大多数基金公司旗下ETF集体下调管理费、托管费和C类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费。其中科创ETF及工银科创ETF联接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均由0.5%调低至0.3%,托管费年费率均由0.1%调低至0.05%,工银科创ETF联接C类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费年费率由0.4%调低至0.1%。

      科创ETF以科创50指数为跟踪标的,后者是在科创板已上市企业中精选50只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强的股票组成,以反映具有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板企业的整体表现。科创ETF采取的是完全复制策略,通过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力争实现与标的指数表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跟踪误差保持在较低水平,具有持仓透明、成本较低等优势。

      科创板投资工具不断丰富,资金也借道ETF快速流入科创板,布局科技创新发展机遇。而科创板主题相关基金也接连上线,从科创50ETF期权上市到紧密跟踪科创100指数的科创100主题ETF发行,多只相关主题基金备受市场关注。科创板投资工具不断丰富,资金也借道ETF快速流入科创板,布局科技创新发展机遇。

      科创板50指数已成为投资者分享中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工具

      科创板整体估值绝对值虽然不算低,有基金经理认为,考虑到其行业属性以及未来的业绩增速,当前估值已达合理水平,科创100指数ETF处于较好配置窗口期,配置价值凸显。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爆发开启了新一轮科技发展浪潮,成为新一轮科技投资主线。科创板日前迎来成立四周年,自2019年成立至今,累计进行超500起IPO、募资规模累计超8000亿,每年科创板IPO募资规模占全部上市板比例在40%左右 ,越来越多具备投资吸引力的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公募基金对科创板的关注程度及配置比例亦在持续提升。在数字经济与国产替代加速的背景下,科创相关主题基金产品的推出,有助于公募科创板主题产品的发展壮大,进一步挖掘科创板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更好地服务国家新兴战略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有基金经理认为,科创板于2019年7月开板,经过4年多运行,有效支持“硬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创板50指数作为板块的代表指数,聚焦于芯片产业、信创产业、生物医药等科技前沿产业,自主可控属性突出。2023年以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周期来临,科创板50指数已成为投资者分享中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工具。

      从指数编制规则来看,本指数仅选取科创板和创业板中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科技属性纯粹。长期来看,在国家强调“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大背景下,科创创业50指数所覆盖的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有望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和增长的长期驱动力。

      科创板开市四年以来,加速了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化的资本市场变革方向,在推动科技企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契合新经济发展需要。业内人士指出,科创50 ETF、科创板100 ETF的主题基金产品相继推出,一方面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流入科技创新企业,加速我国经济动能转换,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投资价值;另一方面,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ETF渠道参与科创板投资,推动更多投资者分享科创企业发展红利,更好助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加快提升资本市场有效性。

      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

      风险提示: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净值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