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支付合规持续发力 银联终止3家公司成员资格

  • 2023-12-08 09:29:24作者: 岳品瑜 董晗萱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一纸公告引发支付市场关注。12月6日,中国银联在官网发布《关于终止百联优力等3家机构中国银联成员资格的公告》,表示已终止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优力”)、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付通”)、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信汇”)的成员资格。

      公告显示,自2023年4月14日起,终止百联优力的成员资格;自2023年5月6日起,终止腾付通的成员资格;自2023年10月11日起,终止广东信汇的成员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被中国银联终止成员资格的3家机构均为“前支付机构”,都在今年被人民银行注销了支付牌照。谈及银联终止3家公司成员资格的原因,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表示,也正是由于3家机构被终止了支付牌照,已经退出了支付市场。

      经营问题、洗钱风波,是3家机构今年以来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人民银行终止其支付牌照续展的主要原因。

      2022年11月,百联优力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未落实外包管理相关规定4项违法行为被警告,并被罚没合计约6489.33万元。彼时,这是支付领域年内最大罚单。

      到2023年1月,人民银行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3年1月第五批)中,本应出现在该批次续展名单里的百联优力没有相关情况说明。不久后,人民银行官网更新“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百联优力被确定“不予续展”。

      除了大额罚单,一年以来,股权纷争、洗钱风波的接连而至使得百联优力营业能力严重下滑。随着今年3月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异常经营状态,成为被执行人,百联优力逐步退出了支付市场。

      作为第三批持牌支付机构,腾付通在此前2021年12月的牌照续展中,曾被人民银行决定“中止审查”,至今年1月18日,正式公布“不予续展”。对于腾付通来说,同样面临着“赖账”、破产等棘手问题,隐退支付市场成为必然选择。

      广东信汇方面,则深陷更加严重的洗钱跑分案件。就在不久前,山东济宁微山警方破获国内首例第三方支付公司特大网络犯罪案件,打掉5个犯罪团伙,审查230余人,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涉案银行账户120余万个,涉案资金流水达95亿元。经查明,正是广东信汇为犯罪嫌疑人洗钱跑分提供渠道,存在洗钱犯罪事实,其相关的470多家特约商户都因为境外犯罪团伙提供犯罪通路被调查。在今年7月的牌照续展中,广东信汇先是“缺席”了当时的续展结果,并于2023年8月18日正式被注销支付牌照。

      针对上述3家机构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对其进行采访,但均已无法联系。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银联对3家公司的成员资格终止是维护支付市场秩序的表现,也警醒其他机构合规展业。王蓬博表示,基于几家公司自身都存在问题,清算机构也在主动净化行业空气,督促和引导众多合作机构进行合规化运行。各家支付机构需要引以为戒,以合规为发展底线,积极进行包括数字化服务方向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