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金融监管总局财会司: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 奋力谱写财会工作新篇章

  • 2024-01-05 17:31:4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金融监管总局财会司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是我国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金融工作,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金融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财会司把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扎实学,认真悟,努力做,切实做到深入学习、整体把握、全面落实。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要坚决落实好“两个结合”的要求,以“四个坚持”推动“五大监管”在系统全面落实,不断推动金融监管高质量发展。

      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从发挥好中央金融委、中央金融工委、地方党委金融委和金融工委作用等方面,就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了明确的体制机制安排。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自觉在中央金融委、中央金融工委的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持续加强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各项金融监管任务,推动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金融监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步履坚定,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深入阐述了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要义,以及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主要内涵,明确了“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深刻指出金融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既有世界观,又有方法论,极大深化了对金融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两个结合”的要求,不断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对标金融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和方式,持续强化金融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协同性,不断提升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是聚焦重点,坚持强化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要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做好金融工作。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制度标准,严密责任机制,严肃纪律规矩,切实提高监管威慑。同时,要把握好“权”和“责”的关系、“快”和“稳”的关系、“防”和“灭”的关系,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摸清底数、抓抢时间窗口、压降存量、控制增量,打好风险防范化解的攻坚战和持久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是守正创新,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推动金融资源真正聚集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来,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我们必须站在全力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强化监管引领,着力提升经济金融适配性,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供给,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做好财务资产保障和内外部财会监督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履行好新时代金融监管职责使命。一方面,强化财务资源对监管的保障支撑作用,通过管资金、管资产、管专项,全力保运转、保重点、保民生。另一方面,强化内外部财会监督,通过立制度、立规矩、立形象,真正“长牙带刺”,提高监管震慑力。

      一是扛稳扛实政治责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财会司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总局党委工作部署,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围绕履行好新时代金融监管职责使命,以高质量党建、高质量财会事业、高质量基础建设“三大工程”全面推动财务管理、财会监督和会计监管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二是管好用好财物资源,服务大局服务全局。财会司将深入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方争取政策、资源支持,指导派出机构加强向属地政府的汇报沟通,全力保障干部职工生活。全面摸排系统内办公用房安全隐患,坚决把干部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积极盘活资产,改善办公条件,竭尽全力保障安全生产,确保广大职工尽心工作、舒心生活。同时,财会司还将聚焦重点工作任务、监管薄弱环节,提升资金统筹能力,维持必要支出强度,为加快构建完备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协同构建全覆盖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坚决做到监管“长牙带刺”,深化重点机构重点领域改革化险,全力以赴支持中国式现代化。

      三是蹄疾步稳推进县域机构改革,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扛稳压实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前瞻谋划、有序推进,蹄疾步稳推进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坚决落实好“两个结合”的要求,对标全面强化“五大监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努力克服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敢于守正创新、大胆履职,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和监管文化建设,持续关心关爱干部,切实解决广大干部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后顾之忧,全力保障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和总局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四是强化系统内财会监督,切实管好账本子、守住钱袋子。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系统内财会监督同预算分配、筹措资金、资产管理一样具有重要意义,只有通过持续规范财会制度、不断严肃财经纪律,才能把宝贵资金用得更好、用得更有效。近年来,巡视审计、内部检查均发现总局系统及总局管理单位存在财经纪律松弛现象,亟须通过加强财会监督予以纠治。本次机构改革,财会司新设了系统财务监督处,为着力规范系统内财经秩序打下了坚实基础。财会司将积极发挥统筹指导作用,建立健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硬化财经纪法刚性约束,坚决守住财经纪律红线、底线,持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加强政府采购活动监督,强化总局管理单位财务活动、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与指导。

      五是强化会计功能监管,全面提升银行业保险业会计信息质量。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具有监督对象全面、监督内容广泛、监督层次深入等特点,对落实“五大监管”工作要求,实现“无死角、全覆盖”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机构改革,赋予财会司“依法强化对银行业机构、保险业机构、金融控股公司等财会监督工作的督促指导”,牵头开展总局会计功能监管等职能,财会司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同财政部相关司局沟通交流,搭建起总局财会监督的“四梁八柱”,优化财务分析与监测预警体系,压实金融机构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同时,切实压实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在银行业保险业的执业责任,探索与财政部共同建立“一个标准三个机制”,即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在金融业的执业标准和备案机制、5年强制轮换机制、问题移送和查处机制。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