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骄子洗牌:年度亏损最多基金经理离任 还有绩差者转至研究岗

  • 2024-01-05 17:31:5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财联社

      ①年度亏损最多的公募基金经理施敏佳已卸任,目前已无在管产品;

      ②同时上榜公募亏损前十的国联新机遇、中银证券优选行业龙头,原基金经理均已在去年年末离任;

      ③同日披露基金经理离任的公募另有10家,光大保德信旗下基金经理下派至研究团队。

      2023年度亏损最多的公募基金经理卸任。

      上银基金12月30日公告指出,因个人原因,施敏佳自12月29日起不再担任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基金经理,由原先共同管理该产品的郑众独立管理。至此,施敏佳旗下已无在管的公募产品。据公开资料,这是郑众首次独立管理基金产品。

    image

      作为成立10年多的银行系公募,上银基金如今权益类资产规模在总规模中占比不足2%。施敏佳此前在管的3只(A/C类份额合并统计)产品中,均未超1亿元;任期内,在管产品亏损均超30%,最大亏幅超60%。

      在新能源板块遭遇大幅调整的2023年,相关行业主题基金的业绩普遍表现不佳,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更是以46.18%的亏幅成为2023年亏损最多的公募产品。

      国联新机遇2023年年度亏幅排名仅次于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12月初基金经理发生变更,任职4年多的基金经理寇文红离任,目前由朱晓明、杜超共同管理;同时上榜公募亏损前十的中银证券优选行业龙头,独立管理该产品3年多的张少华于11月初卸任在管全部产品,由宋方云独立管理。

      在管上述产品期间,寇文红、张少华均亏超40%。从累计任职时间看,继任的3位基金经理资历均较浅。

      经财联社记者统计,同在12月30日,来自光大保德信、南方基金浙商基金等10家公募共计12位基金经理离任旗下产品,其中不少基金经理仍继续管理旗下其他基金产品。

      从离任原因看,多数基金经理是因工作需要、公司安排或内部调整。其中,光大保德信陶曙斌,是因公司安排转岗至权益管理总部股票研究团队,而卸任全部在管产品。此前旗下3只产品,任职时长均为1年多,但任职期间亏损明显。

      年度亏损最多的公募基金经理离任

      经查,这已是施敏佳2023年卸任的第3只(A/C类份额合并统计)产品,已于去年7月、9月先后卸任上银高质量优选9个月、上银科技驱动双周定期可赎回的基金经理。这3只产品均为偏股混合基金,除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资管规模刚及1亿元外,另外2只产品规模均不足1亿元。

      A/C类份额分开看,施敏佳于上银基金在管产品的任职回报均是负值,亏损区间在33.38%-62.82%。这其中,恰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上银科技驱动双周定期可赎回A亏幅最大,在担任该产品基金经理2年又103天的时间内,施敏佳给基民带去了62.82%的大幅亏损。

      作为一只赛道型基金,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紧扣主题,重仓新能源个股。截至三季度末,该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阳光电源拓普集团钧达股份德业股份隆基绿能固德威锦浪科技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捷佳伟创,合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为57%。

      据此前三季报,亏损较多的上银科技驱动双周定期可赎主要是集中在计算机、传媒、通信和电子上。

      公开资料指出,在加入上银基金前,施敏佳历任东方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海富通基金股票分析师、基金经理等。在2015年10月至2021年1月,施敏佳供职于海富通,先后在管4只权益类产品中,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A、海富通电子传媒股票的任职回报超121%、140%。

      上银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最初是由上海银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共同发起。上银基金2023年7月公告称,公司二股东国机集团持有的公司 10%的股权转让给大股东上海银行,上银基金由此成为上海银行全资控股的基金公司

      最新数据显示,上银基金资管总规模为1532.54亿元,其中债基货基、混合基、股基的规模分别为1057.32亿元、447.59亿元、24.37亿元、2.42亿元。也就是说,成立10年有余的上银基金,权益类产品规模在总规模中占比尚不足2%。

      另两位绩差基金经理年末离任

      论亏损幅度,国联新机遇2023年以45.84%的年度亏幅位居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之后。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基金经理在12月7日出现变动,任职4年又202天的基金经理寇文红离任,目前由朱晓明、杜超共同管理。

      在姜涛独立管理国联新机遇5天后,于2019年5月增聘寇文红为基金经理,2人仅合作管理1天,便由寇文红独立管理该产品1年又167天,期间任职回报为26.7%。随后,陈荔加入,同寇文红联合管理该产品124天后,汤祺加入2人组。

      大半年后,陈荔退出3人组合;不到2个月后,汤祺也离任。在寇文红独立管理期间,该产品亏超30%。朱晓明加入后,亏损幅度略微扩大。截至目前,寇文红尚在管理的国联鑫起点混合任期内回报,亦亏超30%。

      从任职时间看,彼时,陈荔、汤祺均是以“新人”身份加入被增聘为国联新机遇的基金经理。

      同样的,现任2位基金经理朱晓明、杜超也均不是颇有资历的“老人”。公告资料指出,这二人的累计任职时间为237天、75天。

      同时上榜2023年公募亏损前十的中银证券优选行业龙头,全年亏损了41.98%。自成立起至去年11月5日,该产品由张少华独立管理了3年又75天,但任期内,产品亏损达44.3%。相关公告称,张少华因个人原因同时卸任全部在管产品,自此,中银证券优选行业龙头由宋方云独立管理,另外2只产品由林博程管理。

      从任职回报来看,张少华此前在管的中银证券精选行业亏超52%、中银证券科技创新(LOF)亏超48%。

      截至目前,张少华累计任职时长有12年又317天,宋方云累计任职时长仅1年又10天。公开资料指出,张少华在加入中银国际之前,先后担任华为产品经理、福斯康姆研发总监。

      还有绩差基金经理被下派至研究团队

      据统计,光大保德信、南方基金、浙商基金、安信基金华夏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大成基金万家基金、平安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均同在12月30日发布解聘基金经理的公告。

      经梳理,上述10家公募共计12位基金经理离任,离任原因主要有三:因个人原因;因工作需要;因公司安排或内部调整。

      仅大成基金基金经理汪伟因个人原因离职,其余10位基金经理均因后2者原因。自2019年5月加入大成基金后,汪伟任职于固定收益总部,在管债基任职回报均为正值。至此,汪伟旗下已无在管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卸任相关产品后,仍于所在公募管理其他产品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

      具体来看,因工作需要离任的基金经理包括:安信基金祝璐琛、华夏基金赵宗庭、平安基金刘杰。公告指出,祝璐琛将继续担任安信现金等产品的基金经理;目前,赵宗庭、刘杰旗下也仍有在管产品。

      因公司工作安排,万家基金章恒、中信建投基金孙文、浙商基金刘波离任旗下相关产品,3者均继续担任所在公募旗下其他产品的基金经理;因内部调整,前海开源基金肖立强、吴彦,南方基金朱佳、崔蕾均有离任相关基金产品,吴彦以及后2者仍继续管理旗下其他基金产品。

      另外,光大保德信陶曙斌,因公司安排转岗至该司权益管理总部股票研究团队。截至目前,陶曙斌旗下已无在管产品。此前在管的光大高端装备、大保德信一带一路A、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A,任职时长均为1年多,任职期间,3只产品分别亏超26%、33%、39%。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