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2024年首次降准“官宣” 对股市、楼市有何影响?

  • 2024-01-26 16:58:06作者: 李春晖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1月25日讯(记者 李春晖)1月24日下午,央行行长潘功胜罕见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了降准+定向降息的消息: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1万亿元;1月25日开始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2024年首次降准借此“官宣”。

      降准幅度超预期,释放积极信号

      本次降准的时机基本符合预期,但幅度超出预期。

      “春节期间,居民有集中取现的需求;开年之际,银行有项目集中投放冲开门红的需求;1月是缴税大月,再加上政府债券提前发行,消耗了流动性。”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解释道,因为上述原因,央行通常会在这段时间里降准,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不过,本次降准0.5个百分点,高于2022年以来每次降准0.25个百分点的幅度,力度之强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这释放了货币政策加力稳增长的信号。

      “本次降准的幅度大于市场预期,表明货币政策加大了实施力度,对全年经济运行会产生更大的积极作用。”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谈到,本次降准的背景在于,受房地产行业低迷等因素影响,2023年四季度制造业PMI指数持续运行在收缩区间。“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实施逆周期调节的必要性上升。”他表示,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一旦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个月运行在收缩区间,货币政策做出反应的可能性就会显著加大,其中降准是较多采取的应对措施之一。

      王青强调,本次超预期降准,意味着一季度已进入稳增长关键阶段,宏观政策将在激发有效需求方面全面用力。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本次降准将释放长期流动性1万亿元,分析人士称之为“更便宜的长钱”。

      “目前央行支付给商业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利率为1.62%,而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融资成本如去年12月和今年1月DR007在2.1%以上,1年期MLF在2.5%,因此降准释放了更低成本的长期资金。”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认为,这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提高资产端放贷能力。

      连平也表示,降准将改善当下银行体系的负债状况,有效增强银行支持实体企业的信贷投放能力,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

      此次降准+定向降息,也为金融机构进一步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拓展了空间。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本次将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由2%下调至1.75%的“定向降息”,意在降低农业、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融资成本,改善其经营利润、带动融资需求。“2020年7月以来,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始终保持在2%水平,本次降至1.75%,与近两年新设的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其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利率持平,有助于继续强化定向引导。”

      他认为,此次降准+定向降息有助于推动LPR下行,进一步助力实体部门降低融资成本。

      呵护股市、楼市

      这段时间以来,资本市场震荡走弱、波动加大,让不少投资者深感忧虑。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预期。

      连平指出,从历史经验看,降准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支持,尤其是对银行、房地产、制造业和消费业等板块上市公司有积极促进作用,对提振投资者信心形成利好。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目前国内股市估值整体低洼,此次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对经济复苏与企业盈利改善的预期,加之国内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等,均有助于后续股市估值修复。

      对于房地产市场,周茂华指出,此次降准有助于改善房地产复苏预期。一方面,降准有助于改善房地产信贷环境;另一方面,央行加码稳增长政策力度,改善经济复苏预期,叠加之前出台的稳楼市政策效果逐步释放,利好房地产信心修复。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也表示,此次降准将为化解房地产风险提供有利的资金基础,有利于房地产行业修复,稳定市场预期。

      降准之后还会降息吗?

      在前述国新办发布会中,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2024年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将朝着压力减小的方向发展,中美货币政策周期差处于收敛,这样一种外部环境变化,客观上有利于增强中国货币政策操作的自主性,拓展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外部环境对于我国货币政策的掣肘正在减少,2024年货币政策适度发力值得期待。

      王青表示,降准之后还有降息的可能,一季度MLF利率下调的概率较大。“综合考虑一季度经济、物价走势,我们判断短期内MLF利率有可能下调,预计降息幅度为0.1至0.2个百分点。这将带动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报价同步下调,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从而有效激发消费和投资需求。”

      伍超明也认为,进一步全面降息的必要性仍强。一方面,本次定向降息主要针对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覆盖范围偏小。另一方面,实体需求恢复仍面临不确定性,进一步降息仍有必要。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