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灵均的客户群“炸了”!1分钟卖出26亿致指数大跌 直接被限制交易三天

  • 2024-02-22 10:19:2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财联社

      “我们公司灵均投资的客户群已经‘炸了’,质疑声很多。”在看到沪深交易所发布对灵均投资限制交易,深交所还启动了公开谴责程序后,一位券商渠道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深交所公告,2月19日9:30:00至9:30:42,灵均投资名下多个证券账户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交易指令、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下单,卖出深市股票合计13.72亿元,期间深证成指快速下挫,影响了正常交易秩序。

      

      根据上交所公告,同样在2月19日9:30:00至9:31:00,灵均投资管理的多个产品账户大量卖出沪市股票,合计卖出11.95亿元,占期间市场成交额的比例较高,期间上证指数由2886.59点下跌至2868.07点,跌幅0.65%。这也意味着,在短短的一分钟以内,灵均投资在沪深市场卖出的股票合计高达25.67亿元。

      

      深交所还指出,今年以来,这家公司名下证券账户已多次因异常交易行为被深交所采取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但其仍未改正,继续发生异常交易行为。沪深交易所决定,从2月20日起至2月22日止对灵均投资名下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限制其在上述期间买卖在相关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所有股票,深交所同时启动对宁波灵均公开谴责纪律处分的程序。 

      在灵均投资今日发布的一则《策略运作情况说明》中,该公司展示了旗下全市场选股(领航)模型持股变化情况。其中,2月19日,该模型持股数并未展示出来,但当天模型持有的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大比例下降,持有的中证2000股票数量占比激增至41%;而在春节前几个交易日,该模型持有的中证2000股票数占比呈递减趋势,2月8日整体持股数较此前一天更是大降415只。 

      该公司表示,在短期非正常的市场环境中,灵均投资投资模型遭遇到了重大的冲击,投研团队也是深感自责,公司表示诚挚的歉意,也会在后面的运作过程中深刻反省并吸取本次教训,提升模型整体的风险控制与防范能力。 

      “我们现在有点担忧这件事情会引发量化行业的恐慌性赎回,一些产品净值节前也的确‘命悬一线’,目前正在努力安抚投资者。”华南一家券商渠道人士表示。另有渠道人士透露,不少知名量化私募本周的主要工作是向渠道和客户道歉,同时说明产品运行的情况,以及未来如何进一步优化风控机制等。 

      今年来多次“异常交易” 一分钟内秒卖出沪深股票25.67亿 

      今日晚间,沪深交易所齐齐对灵均投资限制交易,深交所还启动了公开谴责程序。 

      公告显示,2月19日9:30:00至9:30:42,深交所在交易监控中发现,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灵均投资”)名下多个证券账户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交易指令、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下单,卖出深市股票合计13.72亿元,期间深证成指快速下挫,影响了正常交易秩序,构成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6.2条第六项规定的异常交易行为。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6.2条第六项规定,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或者下达交易指令进行程序化交易,影响本所系统安全或者正常交易秩序,深交所会予以重点监控。

      

      《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 

      深交所指出,今年以来,灵均投资名下证券账户已多次因异常交易行为被深交所采取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但其仍未改正,继续发生异常交易行为。 

      根据深交所《限制交易实施细则》《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从2024年2月20日起至2024年2月22日止对灵均投资名下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限制其在上述期间买卖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所有股票,并启动对宁波灵均公开谴责纪律处分的程序。 

      上交所也公告称,2月19日9:30:00至9:31:00,灵均投资管理的多个产品账户大量卖出沪市股票,合计卖出11.95亿元,占期间市场成交额的比例较高,期间上证指数由2886.59点下跌至2868.07点,跌幅0.65%。 

      上述账户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或者下达交易指令进行程序化交易,严重影响正常交易秩序,构成《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以下简称《交易规则》)第7.2条第(六)项规定的异常交易行为,违反了《交易规则》第1.4条的规定,情节严重。

      

      

      《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7.2条第(六)项规定,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或者下达交易指令进行程序化交易,影响交易所系统安全或者正常交易秩序,交易所会进行重点监控。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交易规则》第7.8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从2月20日起至2月22日止对灵均投资管理的相关产品连续实施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即暂停相关产品账户在上述期间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所有股票交易。当事人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上交所业务规则,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 

      深交所表示,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坚决落实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的要求,坚守监管主责主业,持续加强交易监管,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和“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快速反应、重拳出击。同时,提醒投资者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事发当日”中证2000持有比例激增 

      在业绩层面,灵均投资2024年以来的业绩并不如人意。截至2月8日,灵均旗下某中型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回撤近15%,旗下中证500指数增强产品今年以来回撤达18.26%。

      

      在灵均投资2月20日发布的一则《策略运作情况说明》中,该公司展示了旗下全市场选股(领航)模型持股变化情况。其中,2月19日,该模型持股数并未展示出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8日)整体持股数较此前一天下降415只。 

      从成分股分布情况看,1月19日至2月8日,该模型持有的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的股票数量占比在递增,持有的中证2000股票数占比呈递减趋势。而在2月19日当天,该模型持有的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大比例下降,持有的中证2000股票数量占比激增至41%,风格切换之快可见一斑。

      

      事实上,2024 年春节前的两周时间,市场短期经历了巨大的波动与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短期非正常的市场环境中,灵均投资投资模型遭遇到了重大的冲击。“在中证 2000 及 2000 外股票的进一步流动性踩踏中,风控中对于非线性市值等因子的风控条件直接走出了10年以来 5 倍标准差的幅度,短期风控的条件则完全与模型是否在中证500/1000 指数之内拿了足够多的股票正相关,这直接导致了本轮超额的大幅回撤。” 

      在此背景下,灵均投资称自身在“一刻不停地对模型的风控表现、市场环境、策略配置等因素进行持续关注并调整;在市场极端情况初发之时,我们也在第一时间就收紧了模型对于多头端的股票风控,并同时着手调整整体持仓分布,进一步的把整体股票持仓收紧到市值排名前 1800 的选股池内(沪深 300+中证 500+中证 1000),但是由于流动性及不可抗力等原因,策略还是发生了一定的超额回撤。” 

      致歉投资人:将深刻反省并吸取教训 

      灵均投资在上述策略运作情况说明中表示,“此次市场的极端环境,投研团队也是深感自责……本次极端环境确实是一个沉重的教训。” 

      灵均投资反思,本轮市场环境的风险主要是中证 500/1000 成份股内配置不足导致,后续公司会重点提升成份股内的模型预测水平,目前模型整体风控收的都非常紧,多头端各项风控指标已经调整到了 0.3 个标准差之内。 

      后续,该公司模型会继续加强模型迭代,增强股票预测能力,做好策略收益与风险的平衡,重点会提升针对成份股内股票的超额预测水平,在出现极端行情或者平时表现时,未来对于成份股内的持有会提升。同时,其模型增加了盘中订单修改功能。在特殊时期,市场受国家队资金的影响较大,盘中根据国家队资金走势情况,进行调整,能有效提高胜率。 

      “对于此次策略表现不佳,我们首先表示诚挚的歉意,也会在后面的运作过程中深刻反省并吸取本次教训,提升模型整体的风险控制与防范能力,后续我们也会通过持续的迭代优化,来争取超额早日恢复。”灵均投资表示。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