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顾钰:从横向和纵向维度看白酒投资机遇

  • 2021-12-21 15:13:3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白酒是个很特别的消费细分行业。首先作为快消品,白酒的购买频次高,复购率高,模式上优于耐用消费品。白酒与中国的饭桌文化、聚会习俗息息相关,国人相对内敛的性格需要白酒拉近彼此的联系,再叠加“面子”因素,因此白酒具备很强的社交属性。白酒基本没有保质期,因此库存不会是个问题;并且白酒保存时间越长,价格越贵,有保值增值的功能,因此相对具备了投资属性。从商业模式来看,白酒企业普遍资产较轻,且现金流好。从竞争格局来看,品牌壁垒很高,相对其他消费品行业而言没有海外竞争对手,也很难有新品牌入局,同时行业的价格层级区分较好,竞争格局较稳定。因此,白酒龙头企业大概率能够获得较稳定的业绩增长以及较高的估值水平。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1949年以来,中国的白酒行业经历了至少三轮以上的景气周期。回顾白酒发展历史,有助于我们理解当前白酒的发展阶段。

      九十年代以前,宏观经济基本处于计划经济阶段,白酒行业的发展也比较平稳;酒企注重产品研发积累和产品质量提升,同时名酒的价格管制逐步放开。

      九十年代初,宏观经济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变,经济的调整也使得白酒的消费群体转型,名酒纷纷通过降价进行保量,白酒行业进入低谷期。

      九十年代中期,宏观经济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白酒需求复苏,行业产能大幅扩张,另一方面广告营销成为酒企的重要推力。

      千禧年前后,亚洲金融危机来袭,一些地方酒企陷入经营困境,唯一的闪光点是如今的白酒龙头开始崭露头角。

      自中国加入WTO至2012年底,中国的经济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时期,商务活动增加,白酒进入黄金十年,塑品牌、提价格、强营销成为主旋律。

      2013年至2015年,国内宏观经济从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三公消费的整治持续发力,酒企的收入和利润都进入下跌周期。

      2015年至今,随着国内经济的转型和复苏,商务需求逐步改善;同时人均收入水平提升带来消费升级的长期趋势,个人消费逐渐成为白酒行业的一大动力。白酒行业需求复苏,同时行业分化很明显,具备品牌、品质和营销渠道优势的酒企量价齐升,收入和利润基本都持续新高。

      展望未来,白酒行业的基本面长期向好,并且存在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但在投资过程中仍需关注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