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银行系金租公司回归租赁本源 半年成绩单表现不俗

  • 2023-09-05 15:53:3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随着上市银行2023年半年报披露完毕,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得以曝光。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家A股上市银行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旗下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情况。

      整体来看,2023年上半年,绝大多数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总资产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在经营业绩方面,多数公司营收、净利润实现增长,部分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

      多家公司总资产规模上升

      从已披露数据来看,除光大金租的总资产出现小幅下降之外,其他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总资产均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截至2023年6月末,交通银行旗下交银金租总资产达到4090.78亿元,同比增长17.05%,在行业内率先突破4000亿元大关。招银金租紧随其后,截至2023年6月末,总资产为3169.53亿元,同比增长19.06%。此外,民生金租、华夏金租、建信金租、浦银金租、光大金租、兴业金租、永赢金租、苏银金租的总资产均突破千亿元。

      在营业收入方面,2023年上半年,浦银金租的营业收入为37.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09%,营业收入和增幅均位居行业前列。华夏金租、永赢金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83亿元、21.83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2023年上半年,交银金租实现净利润20.02亿元,同比增长6.09%。招银金租实现净利润16.1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7.75%。建信金租的净利润增幅最大,202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153.41%。

      优化业务结构

      从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2023年上半年,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回归租赁本源,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和经营模式,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不少公司的租赁业务投放金额有所上升。比如,中信金租表示,2023年上半年,实现租赁业务投放205.20亿元,同比增长106.20%,为成立以来半年度投放最高水平,其中第二季度和6月投放均创造历史上单季度和单月投放最高纪录。苏银金租2023年上半年租赁业务投放410.27亿元,同比增长80.45%,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公司的绿色金融租赁业务投放占比较高。比如,截至2023年6月末,农银金租的绿色租赁资产余额600.51亿元,占比67.0%;兴业金租表示,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重点聚焦“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结合金融租赁产品优势,转型分布式光伏等领域,绿色业务在总投放中占比超过50%。

      也有部分公司借助母行的特色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比如,农银金租表示,该公司大力支持农业强国、绿色发展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耕“三农”县域、航空航运、新能源、科创与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实现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下半年,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如何发展?部分公司在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对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成为部分公司下半年发力的重点。

      展望下半年工作重点,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不少公司的共识。比如,光大银行党委委员、监事长卢鸿在光大金租年中工作会上表示,现阶段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形势严峻,光大金租应当直面困难,从坚定服务国家战略出发,寻找并抓住机遇,从“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保持资产质量稳定,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能力”三个方面着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转型”也成为一些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的高频词。比如,华夏金租党委书记陈传龙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提升回归本源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坚持走市场化、规范化、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的“五化”发展之路。永赢金租总裁许继朋表示,下半年要继续深化转型升级战略,坚持以“创新驱动”赋能经营管理,全力以赴推动发展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