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保险业四方面着手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持续探索服务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新途径

  • 2023-09-05 15:55:3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9月1日讯(记者 郭伟莹)今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正式发布《2022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呈现了2022年保险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举措和突出绩效。

      中再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实践情况。他表示,保险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持续探索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的新途径、新手段,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质效不断提升。

      一是服务科技创新,助力科技强国。保险业聚焦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瓶颈,发挥行业合力,由18家保险与再保险公司共同组建设立中国集成电路共保体。2022年“集共体”为17家科技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万亿元,通过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和服务创新,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关键设备研发和成果应用转化,探索服务全产业链自主可控、国产可替代的新型风险保障方案。知识产权保险也是科技保险领域的重要亮点。截至2022年底,国内已有22个省、99个地市开展了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累计为超过2.8万家企业的4.6万余件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提供了逾1100亿元风险保障,已经涵盖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各个环节。

      二是聚焦“双碳”目标,助力绿色发展。在新能源汽车业领域,2022年新能源汽车保险保费规模超过700亿元。有的保险公司研发推出新能源汽车定价风控模型,助力行业整体提高拓展新能源车险的专业能力;有的保险公司在承保电动新能源车基础上不断创新,首次推出氢能源车辆保单。在新兴能源产业方面,加大对风电光伏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的保险支持力度。例如,有的公司重点参与如三峡集团多元化清洁能源转型等大型项目,提供专业保险保障支持;有的公司推出如“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量损失补偿保险”的创新产品,保障因光伏系统能量转化异常等风险对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保险业还不断创新发展森林草原保险、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等,进一步丰富绿色保险产品体系,探索保险助力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

      三是服务“三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保险产品供给方面,2022年服务农业生产方面的保险产品增至11,791个,提供3.13万亿元各类风险保障,合计赔付842.29亿元,切实发挥保险助力乡村振兴的托底保障功能。脱贫攻坚阶段,保险业通过“防返贫”保险,为临贫易贫人群兜底了返贫风险。截至2022年底,共有28家保险机构与多地政府部门联合开办“防返贫保险”;2022年防返贫保险覆盖584.51万人次,支付赔款超过17亿元,从源头上筑起致贫返贫的“拦洪闸”。创新协同领域,“保险+期货”模式已成为保险服务农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2022年“保险+期货”为263.55万户次提供风险保障超过900亿元,支付赔款25.42亿元。科技赋能方面,有的保险公司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农险云图App等科技手段,为受到干旱、冰雹等极端气候灾害影响的农作物查勘,实现快速准确的定损理赔,切实提升农险理赔服务质效。

      四是服务民生保障,助力健康中国。保障民生健康领域,在传统医保经办服务、大病保险承办服务的基础上,保险业积极探索发展长期护理保险,为减轻失能人群家庭的经济负担、缓解失能家庭照料压力与社会医疗资源压力提供风险保障与服务支持。截至2022年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已增至49个,保障人数近1.7亿人,累计195万人享受待遇。服务养老保障体系方面,保险业积极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创新,有的保险公司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率先实现个人养老保险产品36个先行区域全覆盖。有的保险公司针对网约车司机推出专属养老计划,试点地区已扩展至全国60个城市,参与保障司机达5.3万人。保险业还从健康管理服务端切入,有的公司积极打造专业养老服务品牌,搭建由三甲医生等专家构成的医疗能力体系、“1+6”护理产品服务体系、心肺康复等为主的康复服务体系,提供“医-康-护”全方位养老品质服务。

      中再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再集团作为中国再保险行业的国家队、主渠道和主力军,始终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守再保险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分散经济风险、护航人民美好生活。2022年,中再集团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风险保额42.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助力健康中国覆盖1.2亿人次,同比增长18.9%。加大国家政策性农险支持力度,创新商业农险发展模式,引领行业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保障方案并在12个省落地。助力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发展。瞄准“卡脖子”领域,保障航空航天产业成长,再保市场份额超过60%;全覆盖支持海洋工程等装备制造业的首台套设施保险。与工信部启动产融合作,多方共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创新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提升产业信息化深度。持续提升“一带一路”服务保障水平。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主席单位,推动全年承保中国海外利益项目30个,同比增长88%。

      面向未来,党的二十大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再集团将与保险再保险各界同仁一道,深入践行保险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保险发展之路,继续强化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创新保险产品,努力扩大保险覆盖范围,积极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保障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春晖)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