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银行对公涉房资产质量受关注 不良率拐点或在年内出现

  • 2023-10-11 12:13:08作者: 王方圆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期,商业银行对公房地产资产质量及风险敞口引发市场关注。对此,部分银行表示,相关贷款有足值资产作为抵押物,不会对经营管理和资产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房地产行业仍处于风险出清阶段,多家银行对公涉房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对公涉房贷款不良率拐点或在今年年内出现,投资者无需过多担忧。

      相关贷款风险可控

      近日,“恒大所欠银行贷款明细列表”在网上流传,使得市场对商业银行对公房地产资产质量产生些许担忧。

      10月7日,沧州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网传所涉沧州银行贷款数据(34亿元)严重失实。截至2023年10月6日,该行向恒大集团及其关联企业贷款金额为3.46亿元,有足值的土地、商业门店作为抵押物,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对该行经营管理和资产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为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河北沧州地方金融管理部门10月8日发布联合公告称,针对网上涉及沧州银行的负面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请广大金融消费者理性判断,避免因听信谣传造成存款利息损失。

      民生银行近期也对恒大集团相关贷款进行回应。该行表示,恒大集团在该行的存量业务均为项目融资,以项目土地、在建工程抵押,同时追加项目公司股权质押和恒大集团连带责任保证。恒大集团出现风险后,该行全面排查恒大集团存量项目,多措并举,通过清收处置、追加风险缓释措施、加强监控、推进项目转让和复工复产等方式,积极开展风险化解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谈及近期恒大集团舆情,浙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梁凤洁认为,这有利于促使房企在经营层面更加合法合规,并且加大对保交楼等政策关切事项的支持力度。

      涉房贷款拨备计提充足

      今年以来,多家房企传出债务违约等信息,商业银行对公涉房贷款不良率也有所提升。截至6月末,工行房地产业不良率为6.68%,较2022年末上升0.54个百分点。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业贷款在全行贷款中的占比较低,且已经相应计提了充足的拨备,对整体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影响有限。

      目前商业银行对涉房信贷管理严格。中信银行副行长胡罡介绍,中信银行对公房企授信近几年采取名单制准入,并且由总行审批;对公房地产货值比较高,达2比1,货值是贷款的2倍;对房地产开发贷进行“一户一策”的严格管理。

      拨备计提方面,胡罡表示,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房地产的拨备覆盖率是7.31%,比2023年初增长1.2个百分点,是所有对公贷款平均拨备率2.82倍;招商银行副行长朱江涛表示,招行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拨贷比接近15%,是公司贷款平均拨贷比的2倍以上。到今年6月末,招行房地产行业的拨贷比还继续有所上升。

      “近两年银行业的涉房资产增量主要集中于优质地产企业,使得银行涉房资产的潜在风险更加可控。即便早期已经暴露的风险资产,在国家地产政策的合理引导下,也正处于稳步的保交付化债阶段。”兴银理财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行业持续审慎的不良资产核销和处置,银行涉房资产相关风险化解已接近尾声。

      风险暴露高峰期基本已过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风险暴露的高峰期基本已经过去,将积极关注下一步政策面的变化、销售面的改善。

      兴银理财人士表示,当前,地产行业的管控政策逐步放开,保交楼工作积极推进,地产销售数据开始回暖,这批优质的地产企业势必会推动整个行业进入更加平稳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优化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恢复向好,四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市场运行将逐步趋于改善。”克而瑞研究中心对房地产形势整体呈乐观态度。

      谈及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业内预计对公涉房贷款不良率拐点或在年内显现。朱江涛表示,预计下半年房地产不良贷款生成额与上半年相比会略有上升,同比则会下降,全年房地产的不良贷款生成会有比较明显的降幅,招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生成的峰值应该是在2022年。梁凤洁认为,随着房企保交楼积极性提升和地方政府牵头推动,金融机构仍可能面临损失,但对于利润表的冲击幅度有望下降。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