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A股四季度能否绝地反击?多家基金公司亮策略:整体偏积极 但短期或仍偏左侧

  • 2023-10-11 12:13:3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财联社

      2023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宽幅震荡,主要指数表现分化,行业快速加速,市场整体赚钱效应欠佳。对于已经到来的四季度,市场环境是否将有所改变?影响A股市场的因素有哪些?有哪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或者险因素需要关注?

      财联社记者梳理多家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四季度观点时发现,公募四季度A股策略整体偏积极,虽然经济基本面受到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但复苏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只是需要更的时间来实现这个复苏过程。航空、酒旅等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率先出现了快速的复苏,整体的经济市场开始逐步进入正向循环,后续市场走出反弹行情的概率很大。

      不过,有基金经理认为,国内经济复苏与海外流动性转向预期的阶段性博弈依旧难免,市场短期难以逆转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信心的恢复还需要更的一段时间,需要给予市场更多的耐心,建议均衡轮动配置。

      对于债券市场,基金公司建议投资者需要考虑市场波动和赎回压力。开放式产品建议降低风险敞口,维持中性偏低的久期和杠杆,提升组合流动性应对市场波动。负债端稳定且能承受一定波动的组合可适当挖掘择券,增厚票息。

      四季度A股策略偏积极

      9月已经过去,投资者在预判四季度的行情时往往会不由自主地担心去年债市大幅调整,权益市场剧烈反弹的景象会昨日重现。那么,2023年的四季度市场会如何表现呢?能否走出“绝地反击”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坦言自己非常看好四季度的行情,他认为从当前的估值水平综合考虑,无论是险溢价水平,还是从PB,PE等指标看,市场都处于历史较低区域,而且在这个水平上已经盘整了较的时间。

      对于四季度要关注的因素,他表示会首先关注经济基本面的复苏情况,包括各个细分行业的消费数据,用来验证经济的复苏情况;其次是关注出口的变化,他认为可以重点关注出口中具有超额增的行业和方向,还需要关注美债的利率情况和通胀数据。

      “外部扰动趋缓的信号出现”,创金合信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分析,外部扰动的直接体现是汇率的波动。近期央行加强了对人民币兑美元波动的管理,四季度汇率的稳定是相对确定的,他预计四季度这一扰动对资产配置将会很小,重蹈覆辙的概率不大。

      “四季度我们的策略是相对积极的,除了对经济底、政策底与市场底确认的判断外,外部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逐步弱化,也是非常重要的理由。”魏凤春称,政策博弈短期内很难改变全球仍处于库存周期去化向下的现实,库存周期仍然是投资布局的基础。“当下正处在国内经济底部回升阶段,需求方面若无明显拉动,则供给库存压力较小的环节率先受益。”

      中银基金经理陈玮综合GDP等经济数据跟踪情况和三驾马车逻辑分析结果认为,三季度到四季度经济应该会相对趋稳,经济持续下行的风险相对较低。“虽然地方财政压力、土地出让的经营缺口较大,但中央政府的扩张政策已经开始,并有望在未来逐渐积累,稳定市场信心。因此目前经济虽然没有明确的上涨弹性,但是下行的风险相对偏低。”

      平安基金指出,8月降息为中美货币政策背离周期中第三次动用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当前汇率管理工具箱充足,也成为货币政策以内为主的底气,重点关注央行调控思路变化。

      给予市场更多耐心短期或仍偏左侧

      虽然经济基本面受到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但崔宸龙分析,复苏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只是需要更的时间来实现这个复苏过程。航空、酒旅等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率先出现了快速的复苏,整体的经济市场开始逐步进入正向循环。后续市场走出反弹行情的概率很大。

      不过,在他看来,近期伴随着包括减持,再融资,分红等诸多政策的出台,市场情绪边际有所改善,市场信心相对有一定的恢复,但是短期难以逆转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信心的恢复还需要更的一段时间,我们还需要给予市场更多的耐心。

      大成基金认为,国内经济名义增长触底,周期性低点;海外方面经济软着陆,通胀小幅翘尾。短期需要重视政策转向,中长期正视政策思路,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之间寻求平衡,保持历史耐心。

      “如果未来政策效果证实,此类资产是‘空头回补’且建仓的第一选择,先有B反转,随后再切换。如果政策效果不及预期,市场低位震荡,难有胜负手或超额收益,但会倒逼政策进一步加码发力,进入政策博弈循环,核心资产同样占优。”大成基金表示。

      陈玮对中期权益市场持乐观态度,认为或存在修复空间,但短期内尚未出现明确的主线。中期乐观的主要依据是,当前权益市场的估值体系。尽管当前分子端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尚未明确超出预期,但分母端的利好支撑已经较为明显。不管是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降还是政策利率下调,都支持了权益市场。

      “然而,企业面临的中期支持和信贷支持方面可能在短期内不太明确。”陈玮表示,从短期来看,市场仍处于左侧状态。

      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今年板块轮动加快,但行业持续性较弱。上半年,人工智能、中特估等轮番演绎,下半年以来,煤炭、地产、非银金融表现突出,展望四季度,哪些板块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哪种格可能占优?

      崔宸龙看好成股的表现。他认为,成股受到高美债利率的压制,整体的下跌幅度是更大的。但很多行业的基本面情况依然良好,行业整体依然在保持快速的增。同时,之前火爆的AI,以及已经下跌很时间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传统的成股方向,都具备较好的上涨基础。

      “我们看好权益并建议增加沪深300/核心资产的配置权重,债券利率有反弹压力,汇率保持高位震荡。”大成基金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以高位震荡为主,受中美货币政策与经济基本面的共同影响;10Y国债利率短期有反弹动力,债券牛市或处于中场休息状态;A股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该公司推荐三条行业配置思路:基于需求-供给预期差、出口带来的积极线索和产业趋势主线,推荐计算机设备、消费电子、工程机械、家用电器、通信设备、钢铁、汽车零部件。

      从库存的视角看,魏凤春认为投资者需要关注如下产业链的投资:一是煤炭链,煤价仍处于上涨区间,产业链库存小幅回落,考虑到板块低估值高分红的特点,中长期配置价值较高;二是有色金属链,有色板块整体估值较低,工业金属和能源金属端需求有所分化,其中铜、铝等供需趋势有望逆转。

      平安基金认为,国内经济复苏与海外流动性转向预期的阶段性博弈依旧难免,建议均衡轮动配置。第一,顺周期板块:资源品+地产链(非地产)+大金融(银行、保险);第二,高质量成长板块:数据要素(运营商)、AI(算力、光模块)、华为科技产业链(半导体、智能手机、智能驾驶、云计算);稳定高股息板块:高股息资产性价比仍处高位,经济实质企稳前阶段性占优。

      债市需考虑波动和赎回压力

      随着认房不认贷以及降准政策的实施,债券市场发生了一定调整。今年上半年持续推动债券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是融资需求偏弱,信贷利率也在持续缓慢下行。四季度的债券市场,有哪些机会和风险?

      魏凤春认为,四季度资金面和机构行为会对债券市场产生扰动。

      一是,机构行为方面,前三季度债市走势整体较强,四季度或存在机构止盈,基金等交易型机构也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配置型资金近期在市场调整时较为活跃,所以目前看可能会放大市场波动,但出现去年底大幅度的赎回潮可能性相对较小。“资金面当前紧平衡,但近期央行对资金面的态度仍较呵护,后续进一步大幅度收紧的可能性比较小。长端利率方面,在基本面和政策预期下,仍需等待调整后的配置机会。”

      二是,信用风险方面,化解债务仍在推进,有着托底和改善情绪的作用,短期来看公募城投债出现系统性风险概率很小。

      他建议投资者需要考虑债券市场波动和赎回压力。开放式产品建议降低风险敞口,维持中性偏低的久期和杠杆,提升组合流动性应对市场波动。负债端稳定且能承受一定波动的组合可适当挖掘择券,增厚票息。

      “如果银行的信贷利率在底部,接下来比较难直接驱动债券利率的快速下行,贡献资本利得,所以未来债券或具有持有价值。我们会力争控制好风险,避免承担过大的波动,努力通过资产轮动来增厚收益。”陈玮称。

      从可转债市场看,陈玮认为,目前估值相对合理的品种或仍然存在投资机会。这些品种能够相对更好地控制波动,甚至在权益市场上涨机会出现时或能够有机会实现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