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主观与量化策略“取长补短”大势所趋

  • 2023-11-21 09:57:3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多家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在国内股票私募行业中,今年以来量化指数增强策略业绩持续领跑。另外,行业发行端也呈现量化产品备案“称王”的态势。多家一线私募机构表示,量化策略的相关优势,一方面可能与量化策略本身的优势有关,另一方面可能受到A股市场环境的“推波助澜”。从长期来看,主观与量化策略各自的投资优势将会持续凸显,从行业发展的内部结构来看,主观与量化之间的“策略融合与取长补短”,可能成为全行业的“大势所趋”。

      量化机构业绩领先

      朝阳永续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年内A股市场整体偏于震荡的背景下,该机构监测到的合计90家百亿级证券私募机构(含股票主观多头、债券、量化、FOF等各主流策略类型)前10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1.42%。在此之中,不同头部机构的投资业绩情况出现分化。仅以股票策略来看,业绩排名前20位的百亿级私募多以量化机构为主,主观多头策略管理机构的数量仅有5家;而收益率排名前五名的百亿级私募机构也均为量化策略。

      此外,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该机构监测到的合计1352只量化指增产品今年前10个月的平均超额收益增至10.63%,正超额(指跑赢对标指数)和正收益的产品占比高达91.20%和63.24%。与此同时,今年前10个月,该机构监测到的总计逾500家量化私募机构的平均收益率为2.42%,显著高于主观多头股票策略私募的平均收益率(-2.18%)。

      进一步从发行端来看,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年内证券私募行业共有573家管理人合计备案了14168只私募证券产品。其中,前10个月新产品备案数量超过30只的管理人数量共计9家,全部为量化策略赛道的百亿级私募。

      核心优势在于策略持续迭代

      从策略对比的角度来看,不少私募管理人也有更多思考。蒙玺投资表示,年内量化指增策略整体业绩领先主观策略的原因大致可以概括为两方面。一是经历了2022年以来的长期震荡调整之后,市场整体估值见底,相较于主观策略,量化指增策略通过分散、均衡的选股,能够源源不断挖掘新的阿尔法因素,整体表现相对稳健;二是今年市场在投资风格上呈现出小市值占优特征,也更适合量化策略捕捉超额收益。从长期比较的角度来看,主观策略的优势主要在于研究的深度,量化策略的优势则在于研究覆盖的广度及数据统计的客观性。

      蝶威资产总经理魏铭三进一步分析,一般而言,量化指增策略的投资目标主要集中在“能够每年持续跑赢指数”,并不追求暴利,风格比较偏保守,持仓比较分散。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量化策略“偏保守、追求稳定的风格”相对能够获取跑赢指数的收益,从而在各类策略的对比中表现出一定的领先优势。

      鸣石基金称,量化策略的核心优势在于策略的持续迭代,以快速适应多变的市场风格,在全市场选股中捕捉强势股,从而创造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对量化策略来说,新的因子、新的信号、新的交易、新的风控,每一环节的迭代均有利于策略的提升。主观投资在选股上受股票风格、行业、赛道、政策、资金等多重因素影响,如果持股相对集中或押注特定赛道,更容易受到行业轮动的影响。

      此外,上海某百亿级主观多头私募研究总监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业以及板块较以往轮动更快,且在个股投资机会上更多集中在主题性题材,且相关主题表现往往也起落较大;这种市场环境对“偏重于组合配置、相对偏向于均衡配置的中大型主观多头私募”而言,普遍带来不小的投资障碍。

      主观+量化互相结合

      就行业内部发展方向而言,蒙玺投资认为,主观与量化只是投资方法论不同,在实际投资中,行业内“主观+量化互相结合”的趋势变得更加明显。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量化机构开始注重基本面,提升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的决策效率,通过量化模型和主动选股集合,持续提高组合的胜率;另一方面,主观机构也开始借助量化投资手段,如大数据、量化思维分析等工具,提升研究效率和投资表现。因此,从长期维度看,主观与量化各有优势,未来两者可能会逐渐融合,不断拓展彼此的边界,呈现出共存发展的趋势。

      富钜投资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近几年A股市场长周期的趋势性机会很难捕捉,同时今年市场个股赚钱效应的“集中性”较为突出,市场热点轮动速度也明显加快,量化策略往往在捕捉这种变化的时候会有客观优势和速度优势。整体而言,主观策略的优势是更关注未来和预期,可以处理非标准化的数据,持仓较为集中,收益的爆发力强,波动也比较大;量化策略更重视历史规律归纳,对未来预期的推演较弱,持仓较为分散,产品净值走势往往更加稳健。

      唐弢认为,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数据的精细化、IT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量化投研工具的使用预计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影响投资的一些宏观因素如地缘政治等,存在不确定性,主观策略在左侧交易和灵活性上有优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主观策略可以更加高效地使用量化工具辅助决策;对于量化策略而言,如果能够结合优秀的“左侧主观判断”,业绩一定会更加突出。因此,主观和量化策略适当的融合应当逐步成为私募行业乃至资管行业的长期方向。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