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震荡之后,国际金价走势如何?

  • 2023-12-08 09:29:34作者: 毕振山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国际金价近日经历一波震荡,先是12月4日盘中一度创下新高,随后又连续两天出现下跌。面对多重影响,国际金价接下来又会有何种表现?

      当地时间12月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4年2月黄金期价下跌5.9美元,收于每盎司2036.3美元,跌幅为0.29%。

      此前一天,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达到每盎司2144.6美元的历史新高,国际黄金现货价格也一度创下新高。不过在美股开盘后,黄金价格又从高位回落。

      有关数据显示,自今年10月初以来,黄金价格已经上涨了近12%。金价上次达到这么高的水平,还要追溯到2020年。

      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地缘政治冲突、美联储加息以及全球央行储备等因素是导致国际金价一路飙升的主要原因。

      今年10月初,巴以爆发冲突,迄今已持续两个月,导致双方数万人伤亡。冲突导致国际社会对原油供应和通胀上升的担忧,油价因此出现波动。与此同时,冲突还导致国际市场避险需求上升,黄金、美元等资产价格上涨。

      国际金价还与美联储利率政策密切相关。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使得美债收益率上升,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美债,导致黄金需求减少价格下跌。相反,美联储降息则引起黄金价格上涨。

      今年9月,美联储暂停加息。11月,美联储再次决定将利率维持在5.25~5.5%之间。美联储暂停加息一方面是因为美国通胀持续缓解,另一方面也担忧持续加息对经济增长有消极影响。而随着美联储暂停加息,外界开始猜测美联储将要降息,国际金价因此随之上扬。

      全球央行对黄金的需求增加也是导致金价上涨的原因。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各国央行共购买黄金800吨,同比增长14%,新兴经济体是最大买家。其中,第三季度全球央行净购黄金337吨,是有史以来第三高的季度购买量。

      世界黄金协会的调查还显示,全球约24%的央行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黄金储备,因为它们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预期越来越悲观。62%的央行认为黄金在总储备中的占比将上升。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地缘政治冲突延续、美联储可能降息等因素将继续影响国际金价,加上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2024年国际金价可能会继续走高。不过也有一些分析机构认为,明年金价走势仍不明朗。

      从短期来看,国际金价出现波动的可能性也较大。

      美国劳工部12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美国职位空缺降至873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为202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表明持续吃紧的劳动力市场可能正在缓和。另有数据显示,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和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都有所上升,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可能在走弱。这些数据都降低了美联储维持高利率的必要性。

      此前,美联储关于是否降息的态度一直模糊不清,12月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或许会有所决定。如果美联储仍然维持利率不变,那么国际金价就可能会继续小幅度波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价上涨引发一些国家国内黄金市场价格上涨。在日本,金价上涨导致废旧电子设备回收热潮。据日本环境省估算,1万部旧手机可以回收到大约280克黄金。随着年底购物需求上升,全球多国的黄金市场预计将持续火热。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