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建立健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及服务相关政策

  • 2023-03-10 15:27:1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近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中国网财经记者近日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带来多份议案。其中,一份议案聚焦关于建立健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及服务相关政策的建议。

      周燕芳表示,随着国家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职工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支付压力加剧,可持续性面临挑战,通过商业健康保险的专业化风险分散机制和服务能力,既可以有效解决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现收现付制核算带来的抗风险能力弱、可持续性差等问题,还可以满足职工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同时降低企业自身的管理成本。

      健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意义重大

      第一,有助于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我国基本医保已经覆盖全民,且一支独大,政府承担了绝大部分的经济与社会责任,负担比较重。随着医药技术快速进步、居民医疗需求逐步释放、人口老龄化加速等,医疗费用持续高速增长对医保制度运行影响很大,医保基金支出压力较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鼓励积极发展商业健康险,落实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个人参加商业健康保险及多种形式的补充保险。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将“补充医疗保险”明确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组成部分,提出“完善和规范企业补充医疗保险”。

      第二,有助于企业转嫁风险稳定经营。团体健康保险是企业员工福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企业吸引、激励和保留优秀人才,获得长期人才竞争优势。同时,团体健康保险根据企业性质、员工组成和保险需求,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个性化定制方案,帮助企业有效转移不确定的保险风险,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

      第三,有利于提高覆盖人群扩大保险获益面。团体健康保险具有投保手续简便,免核保体检,保险公司经营成本相对低,尤其是优惠的保险费率有助于提高企业和个人的购买意愿。此外,团体健康保险鼓励全员参保,亚健康、带病人群参保条件较个人健康险宽松,同时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能鼓励更多年轻的健康人群参保,在职人员全员参保能有效减少保险的逆选择和道德风险。

      第四,有利于推动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服务融合。响应健康中国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健康保险也要从“保疾病”走向“保健康”。商业健康险破局的关键在于能成为有效的健康服务支付方,控制医疗费用支出并提升健康服务质效。企业职场是宣传推广健康管理的重要平台,保险公司与企业合力,抓住员工体检和健康险理赔两大场景,能有效推动疾病预防、癌症早筛、慢病管理等的落地,探索保险成本和风险控制路径,对完善健康保障制度、发展健康管理服务提供思路。

      制度体系、防风险能力、覆盖范围有待完善

      周燕芳表示,虽然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有国家政策上的支持,但是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

      第一,在具体落实层面缺乏明确的制度依据。现行政策仅对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建立条件、资金计提、保障对象作出规定,即仅明确为本企业的全体员工支付的补充医疗保险费,在工资总额的5%在应纳税所得额准予扣除,但对保障内容、资金使用范围等没有明确的制度规定。

      第二,统筹层级低导致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遵循现收现付原则,资金计提受企业人数、工资总额影响巨大,中小企业职工人数少、工资规模小、计提金额少,抗风险能力差,易出现资金收不抵支、企业信誉受损等风险事件。

      第三,人口老龄化加剧资金筹集与支付不平衡矛盾。国家逐步迈入老龄化、少子化社会,企业退休职工与在职职工的比例逐年提高,加之医疗费用的上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和保障额度也不断提高。在职工工资总额增长不确定、企业社保成本和税收压力的负担较重的情况下,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筹资总额却无法相应提高,资金筹集与支付矛盾凸显。

      第四,对新诊疗技术新药品覆盖有限。随着医疗技术不断进步,医疗卫生服务种类多样,职工对新诊疗技术新药品需求愈加强烈,逐步从疾病需求向健康保障需求延伸。但是大部分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保障待遇参照基本医保,对新诊疗技术和新药品的覆盖不足,不能满足职工享受优质医疗、追求身心健康的诉求。

      第五,健康管理服务有利于行业风险减量但整体覆盖不足。健康管理通过对客户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预防疾病发生、控制疾病发展、促进疾病康复,通过降低疾病发生率,提升健康水平,进而降低医疗费用支出,健康管理服务已经成为保险供给方和需求方的发展共识,但尚未形成完整的成熟的商业模式,整体覆盖率不足。

      建议制度层面允许企业使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周燕芳表示,随着国家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职工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支付压力加剧,可持续性面临挑战,通过商业健康保险的专业化风险分散机制和服务能力,既可以有效解决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现收现付制核算带来的抗风险能力弱、可持续性差等问题,还可以满足职工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同时降低企业自身的管理成本。为规范和完善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解决目前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从制度层面明确允许企业使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盘活既有政策,明确允许企业使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产品范围可从医疗保险拓宽至疾病保险、护理保险等。同时相关投保资金仍享受《关于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中的相关税收政策。

      第二,借鉴企业年金制度,鼓励员工在企业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费的基础上进行个人补充付费,且个人付费部分也能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列支政策。为了加快企业健康保障计划的发展,拓宽商业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服务的覆盖面,应鼓励员工在企业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费的基础上进行个人补充付费,用于员工个人投保以及员工家庭成员投保。个人付费部分并能享受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第三,健全相关政策落地机制及完善细则,做好配套操作指引。建议银保监会出台制度明确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资金可购买的商业健康保险种类、产品设计要求及产品管理要求等相关监管指引。并将相关产品纳入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保险产品范围。

      第四,鼓励企业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建议可与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费共享所得税优惠政策。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明确对企业健康管理服务投入的资金,也可享受《关于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中的相关税收政策,与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共用职工工资总额5%以内的税前扣除额度。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