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东方红资产管理投资者教育专栏有一种投资哲学叫做“坚持不离场”

  • 2022-06-07 17:19:1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虽然市场时有反弹,但焦灼中的投资者还会时不时问“是否需要止损离场或者回本离场”,这部分投资者担心市场后续还会跌,自己的持仓还会亏。面对这种纠结的心态,我们建议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不妨以史为鉴,看看究竟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跟着我们做一次心理上的回顾。当市场不断上涨、到达牛市顶峰时,往往有人会感叹:当初市场无人问津的低点,我持有过牛基,却无法忍受一次又一次回撤,决定远离市场,最终与牛市丰厚的收益失之交臂。牛市并不是一条坦途,坚定持有优质基金不离场是一条正确的路,却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

      基民们在股指持续下跌时倍受煎熬,盲目“杀基、宰基”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因为恐惧而停止了定期定额扣款。在这个时候,盲目悲观甚至逃避市场并不可取,焦虑的投资者不妨静下心来,厘清市场脉络,检视手中的投资组合。

      第二,回顾市场数据。坚守的道理大家都懂,但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做,我们仍需观察过往数据进一步分析。以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股票指数型基金指数为例,可以看到,过去10年无论指数当年度的收益情况如何,阶段性回撤在所难免,如果一遇到下跌、亏损就赎回,可能错失后市的快速反弹阶段。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2018年A股下跌明显,普通股票基金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股票指数型基金指数分别下跌22.51%、21.83%、20.67%以及28.17%、27%、29.81%,但到了第二年情况反转,尤其是2019年三大基金指数大幅上涨。在大跌后的离场往往受到恐惧的支配,所以投资者不妨耐心等一等,拉长持有时间是一种有效的应对方式。

      “景气循环”大家都不陌生,经济运行总是会周期性出现经济扩张与紧缩。风险与收益息息相关,正因为下行风险的存在,高风险投资才会有高于一般存款的收益率。简单来说,投资就是买低卖高。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各大指数纷纷下跌,但从估值维度看,当前却是难得的布局良机。Wind数据显示,5月30日上证指数市盈率为12.42倍,低于最近5年13.46倍的平均值,位居32.16%分位点,处于较明显的底部区域。相比2020年底、2021年底16.10倍、13.90倍市盈率已有所下降,这为长期投资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在此背景下,着眼长期收益的投资者布局的性价比已经显现。

      在投资这条漫长的道路上,市场阶段性的回调并不可怕,与其反复纠结于应该离场还是坚守,不如保持信心和耐心,坚持长期持有优质基金,或能够以相对低的价格逢低布局,把握逆势下的盈利机会。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基金并不需要太多高深的理论知识,但需要理解基本的投资哲学叫做“持有优质基金,坚持不离场”。 (CIS)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